經濟 > 區域

中國西北高校克服疫情影響 推進"一帶一路"農業合作

新華社,西安
2022-01-10 15:52

已收藏





中國西北高校克服疫情影響 推進"一帶一路"農業合作

新華社西安1月10日電(姚友明 靳軍)雖然全球疫情跌宕蔓延,但位於中國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仍利用其在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科研的優質成果,克服種種困難,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農業交流合作。

2021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設在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白俄羅斯等國家的8個海外農業科技示範園,均圍繞既定目標開展研究與示範,取得了顯著成效。

"雖然有乾旱天氣和新冠疫情,但通過與哈薩克斯坦農業教授展開視頻溝通,去年我們完成了對原有4個抗小麥條銹病表現較好品種的抗旱性鑒定。"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張正茂說。

在哈薩克斯坦,張正茂團隊還組裝配套相應栽培技術,做出樣板,通過科技培訓傳授給當地農民。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則通過訂單方式組織哈薩克斯坦農場主和農民進行大面積綠色種植生產,按照訂單收購。

張正茂說:"這不僅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而且還增加了當地農民的收入。"

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非洲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海江波和他的團隊通過編譯視頻教材的形式,對他們在非洲的合作夥伴進行遠端輔導,並堅持給2021年新招入的非洲留學生開展線上教學,鼓勵他們以中非農業交流為題設計畢業論文。

"我們之前的非洲留學生回國後都成為了中非友誼的使者。"海江波說,疫情對合作產生一些影響,但團隊盡一切努力推進項目,並為非洲一些國家翻譯農業技術演示視頻,有英文和法文版本,這樣合作夥伴可以在網上學習農業技術。

從2020年起,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中國率先開始招收"一帶一路"農業合作方向的專業碩士研究生。目前,有5名學生正在涉外涉農企業實習,11名學生參與到學校烏茲別克斯坦農業示範園的研究工作,正開發水肥一體機觸控式螢幕程式。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俄農業科技發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玉春介紹,2021年,學校還向白俄羅斯國立農業科學院派出兩名專業碩士研究生實踐實習和科研交流。"白俄羅斯非常看重與我們的合作,我們與白俄羅斯國立農業科學院合作建立了海外人才培養基地,還將陸續派更多學生過去。"

截至2020年底,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主導成立的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已擁有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85個(大學或研究機構)聯盟成員單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承擔建設的上合現代農業發展研究院,也已經於2020年7月6日正式揭牌成立。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羅軍表示,學校將圍繞糧食安全、產業需求、海外示範園建設、傳統食品標準化、人才培養培訓等工作細化創建目標,制定實施方案,突出自身特色,創新方式方法,多措並舉推進"一帶一路"農業合作走深走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