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推動綠色轉型:中國打造"一帶一路"合作新亮點

新華社,西寧
2021-11-30 08:27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西寧11月30日電(記者周盛盛 解統強)2021"一帶一路"清潔能源發展論壇近日在青海西寧舉行。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中國清潔能源資源儲備大省,擁有10萬平方公里以上的荒漠化土地可用於光伏發電和風電場建設。

依託獨特的資源稟賦,青海電網已經成為全國清潔能源、新能源裝機占比最高的省域電網,青海力圖通過能源轉型發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國躍說:"綠色低碳發展日益成為全球共識,我國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加速構建,能源領域綠色轉型備受矚目,清潔能源產業將迎來更廣闊發展機遇。"

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青海"風光"無限。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的綠色產業發展園內,深藍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輝,風力發電機的葉片迎風飛轉,百米高的吸熱塔和"鏡子海洋"組成科技感十足的熔鹽塔式光熱電站。

"以前這裡是四季不長草的荒灘,風沙肆虐,難見藍天。"從小生活在這裡的吾金多傑感慨,自從在裸露的地表裝上光伏板,風沙明顯減小,土壤水分蒸發量減少,植被覆蓋的土地也越來越多。

"園區不僅可以提供穩定新能源,也收穫了生態修復和畜牧業發展的多重效果。"海南州綠色產業發展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安峰軍說。

這片集光伏、風力發電和光熱發電的綜合性園區,新能源裝機規模已經突破1000萬千瓦,按現有的新能源裝機容量計算,每年可節約標準煤736.96萬噸,減排煙塵941.46噸、二氧化碳2237.2萬噸。

11月27日,位於青海省海東市海東工業園區平北經濟區的青海"零碳產業園"綠電工程正式啟動建設。這個產業園建成後將實現100%綠電供應,以科技創新與示範推廣為支撐,成為具有青海省清潔能源產業特色的"零碳"產業示範區。

碳排放水平正成為決定產業國際競爭力的一項重要因素,參加論壇的專業人士認為,這也將是青海通過近零碳排放特色產業集群實現經濟發展彎道超車的"制勝法寶"。

"全球能源正面臨新一輪深刻變革,以清潔、低碳、智慧、共用為特徵的能源轉型蓬勃發展。"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毅表示,青海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加快建成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具有重要意義,將為保障中國能源安全、推動中國能源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要以點帶面穩步拓展中國新能源產業海外佈局,帶動國內優秀設備高品質`走出去`,共建共用綠色絲綢之路。堅持國內與國際共贏,打造`一帶一路`合作新亮點。"劉國躍表示。

在本次2021"一帶一路"清潔能源發展論壇上,與會專家表示,青海作為中國清潔能源儲備大省,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做出積極探索,其經驗和做法可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借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