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共建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述評

新華社,北京
2021-11-19 00:2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題:共建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述評

新華社記者安蓓、謝希瑤、溫馨

這是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目標前進的戰略決策--

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尼,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一帶一路"這個根植於歷史厚土、順應時代大勢的重大國際合作倡議,走深走實、行穩致遠,在高品質發展中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為各國開拓出一條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

擘畫藍圖 提出促進全球共同繁榮的中國方案

今年11月初,上海,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約而至。

"中國將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使更多國家和人民獲得發展機遇和實惠。"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傳遞中國堅定擴大開放、攜手世界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

第四屆進博會期間舉辦的貿易投資對接會上,1000多家中外企業達成超200項合作意向。其中,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收穫了大量訂單,再次印證合作共贏的大勢所趨。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尋找發展機遇、凝聚合作共識。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共建"一帶一路"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發展,從繪就一幅"大寫意"到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劃",走出一條高品質建設的光明大道。

8年,約3000個日夜,一顆夢想的種子成長為促進全球合作的繁茂大樹。

截至2021年11月,我國已與14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檔;與日本、義大利等14國簽署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檔;有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的成果檔。"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合作吸引力不斷釋放,"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品質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

"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時間回到2013年9月,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我的家鄉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嫋嫋孤煙。"習近平總書記的動情話語,讓古老絲綢之路穿越千年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不到一個月後,千島之國。習近平總書記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時,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

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時代大勢、以大歷史觀對世界面臨的"時代之問"作出的回答。

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說:"這項倡議源於我對世界形勢的觀察和思考。"

"在各國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我們完全可以從古絲綢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推進合作,共同開闢更加光明的前景。"

根植於歷史,面向未來;源于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

這是共商共建共用的人類文明創舉,是以東方智慧為全球發展探尋解決之道的成功實踐--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是潛力巨大的腹地國家,並向所有夥伴開放。在這一區域開展互聯互通,提高貿易和投資合作水準,推動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順應時代要求和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具有深厚歷史淵源和人文基礎,為各國提供了一個包容性巨大的發展平臺,把快速發展的中國經濟同沿線國家的利益結合起來。

這是秉持戰略眼光,樹立全球視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航向的積極應變之舉--

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著眼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

如何更好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思考,深遠謀劃。8年來,他主持召開會議,研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總結歷史經驗,為新形勢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借鑒;在出國訪問和國內考察期間,他親自關心推動"一帶一路"重大專案建設,在多邊國際場合號召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8年間,兩次工作座談會,高瞻遠矚、把脈定向,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擘畫藍圖。

2016年8月17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一帶一路"建設指明方向、明確重點。

"聚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構建互利合作網路、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臺,聚焦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以釘釘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帶一路`建設推向前進,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2018年8月27日,"一帶一路"建設5周年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對下一階段工作提出新要求:

"我們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

8年間,中國主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總書記與來自各國和國際組織的嘉賓深入交流,為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奠定堅實基礎,為更多國家和人民創造發展機遇。

政策溝通更有力、設施聯通更高效、貿易更暢通、資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走過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承載著沿線國家和地區對美好未來的更多暢想,"一帶一路"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國際組織和企業及個人的支援回應,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行勝於言 助力全球抗疫與經濟復蘇

4月的海南博鼇,生機盎然,暖意融融。

"`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鼇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引發共鳴。

博鼇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以"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為主題,釋放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鮮明信號。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一帶一路"呈現出強大韌性與澎湃活力,為各國抗擊疫情、恢復經濟、增進民生福祉注入了寶貴力量,為疫情陰霾籠罩的世界投射了一抹亮光。

緊扣命運紐帶,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為抗擊疫情凝聚合力--

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健康絲綢之路"對於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同舟共濟、攜手抗疫意義重大。

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早在2016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演講時提出,攜手打造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絲綢之路。這賦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要內涵。

疫情暴發以來,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相互支持,締結起團結抗疫、共同發展的"命運紐帶"。我國已向11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17億劑新冠疫苗,其中多數是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同30多個國家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

共用發展機遇,深化經貿投資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持久動力--

"長安號開到哪兒,我們就把業務拓展到哪兒。"元朝輝是陝西自貿區內一家跨境電子商務企業的創始人。他口中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已經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黃金通道"。

疫情暴發以來,海運受阻、運費高企,中歐班列憑藉其穩定高效優勢逆勢增長,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中歐班列已實現月行千列、年行萬列。截至2021年10月底,已鋪畫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5個城市,累計開行超4.6萬列,成為貫穿歐亞大陸的國際貿易"大動脈",展現出"一帶一路"的強大韌性與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進疫後經濟復蘇的關鍵。他強調,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鞏固供應鏈、產業鏈、資料鏈、人才鏈,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面對疫情挑戰,"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構築的"網上絲路"與"鋼鐵駝隊",聯通貿易,溝通民心。

截至2021年9月,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達到10.4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300億美元。

堅定發展信心,釋放各國發展潛力,為造福沿線各國人民激發活力--

"要深入挖掘潛力""推動更多合作項目落地""培育健康、數字、綠色絲綢之路等新增長點"……多場"雲外交"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同多位外方領導人就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進一步深化共識。

共建"一帶一路"的動力來自於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來自各國共謀發展的決心。

2020年7月,歷時3年半,中巴經濟走廊重大交通專案喀喇昆侖公路二期升級改造項目(赫韋利揚-塔科特段)全線通車。

項目通車後,從赫韋利揚到塔科特的通行時間由5.5小時縮短至2小時,從雷科特到紅其拉甫口岸的通行時間由14小時縮短至6小時,出行時間和貨物運輸成本大幅下降,為世世代代依靠農業和畜牧業為生的當地居民創造了就業崗位,也盤活了當地旅遊資源。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和先行先試專案,8年多來,中巴經濟走廊累計為巴基斯坦帶來254億美元直接投資,創造許多就業崗位。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帶一路"合作不但沒有按下"暫停鍵",反而逆風前行。

"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可以發揮重要作用。"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訊會議發表書面致辭時表示,"我們願同合作夥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

面向未來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持久活力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面向未來,是合作還是孤立,團結還是分裂,拉手還是鬆手,人類社會面臨重大抉擇。

"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的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的開放包容夥伴關係"……

博鼇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為各方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指明方向。

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同時,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

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中國,如何選擇?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把握時代潮流,彰顯責任擔當。

這是把握發展主動權、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堅定選擇--

合作覆蓋50多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鐵路通達全疆所有地(州、市)、民用機場總數位居全國各省(區、市)首位……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新疆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中國向西開放、發展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的重要一環。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中國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的市場機會將更加廣闊,也將推動自身成為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

加強發展戰略和政策對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經貿投資務實合作,架設文明互學互鑒橋樑……"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規劃清晰路線圖。

這是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共謀發展的歷史機遇--

今年9月,正泰國際埃及工廠增資400萬美元用於規劃中的新廠房建設。2017年建廠以來,這家工廠已實現銷售額20倍的增長,逐步從"生產加工基地"向"服務型平臺"轉型,為當地基礎設施建設、農網改造等提供更加優化的智慧能源解決方案。

面對逆全球化浪潮,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

這是破解世界難題、攜手應對挑戰的中國路徑--

疾病、貧困、氣候變化……面臨諸多發展難題,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一帶一路"將為人類提供重要解決方案。

近日發佈的《中國聯合國合作立場檔》闡明,中國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協同增效,並結合抗疫、減貧、發展合作、氣候變化等重點工作,探討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數位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同各方一道實現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言:"各國應當抓住`一帶一路`合作帶來的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8年多來,從倡議到實踐,共建"一帶一路"順應各國渴望共用發展機遇、創造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和熱切期待,不斷充實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日益成為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平臺。

歷史經驗昭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今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發佈,明確指出我國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推進一大批關係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項目,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臺。

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動力、更大空間、更優路徑,為世界提供更多新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