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政策

經濟大省山東拓展"一帶一路"朋友圈尋求發展新動力

新華社,濟南
2021-11-29 22:22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濟南11月29日電題:經濟大省山東拓展"一帶一路"朋友圈尋求發展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孫曉輝 邵魯文

11月下旬,一列滿載100個標箱的汽車配件、自行車、日用百貨等貨物的"齊魯號"歐亞班列,從青島膠州上合示範區多式聯運中心出發,開往俄羅斯別雷拉斯特。

"歐亞班列比海運能節省一半的運輸時間,今年我們公司發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業務同比增長超過40%。"安信瑞馳供應鏈管理(青島)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史玉琴說。

膠州海關副關長徐月靜介紹,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越來越多的"齊魯號"歐亞班列開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島海關資料顯示,今年1-10月,"齊魯號"歐亞班列累計開行1456列,同比增長14.92%,共有50條運營線路,可直達"一帶一路"沿線22個國家52個城市。

除了發送貨物外,"齊魯號"歐亞班列回程的班次也在增多。山東安和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澍說,借助歐亞班列,山東多地形成了良性的產業迴圈。

例如,從山東向烏茲別克斯坦出口紡織機,當地紡織廠用這些設備進行棉紗加工,加工好的棉紗,再通過返程班列運回山東。這樣既滿足了當地工廠的日常生產,山東也獲得了中亞的優質棉紗成品,實現了雙贏。

"借助便捷的鐵路網路和發達的港口物流,通過海鐵聯運的方式,`齊魯號`把運營線路起點延伸到了日本、韓國。"山東高速齊魯號歐亞班列運營有限公司駐日本行銷中心主任丁慧聰說,近兩年來,多趟裝載日本貨物的班列由山東始發,駛向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這一海鐵聯運模式已實現班期化、常態化運營。

作為中國東部沿海經濟大省的山東,不僅歷史上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首航地之一,如今也憑藉東臨黃渤海、西連中原腹地的優越地理位置,成為"一帶一路"上的重要交通樞紐。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周年。業內人士認為,8年來,隨著山東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不斷加深、貿易規模不斷擴大、貿易領域不斷拓展,共建"一帶一路"為山東外貿高品質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濱州市首家"一帶一路"跨境電商產業園專案落戶沾化區後,今年以來,當地前9個月已完成外貿額1800萬美元,帶動沾化冬棗等一批優質農產品走向海外市場。

據介紹,跨境電商將沾化冬棗、海蜇等當地特色產品帶到俄羅斯、波蘭、越南、阿聯酋、印尼、匈牙利等36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市場。據測算,跨境電商產業園今年可實現8000萬美元的外貿出口量,5年內能夠實現5億美元的外貿出口量。

為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山東從去年開始綜合運用線上雲展會、線上長期展示、"線下展品展示+線上視頻對接"等多種展會模式,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今年1-10月,山東已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組織舉辦各類線上線下展會11個,組織1800餘家外貿企業參展,達成意向成交額4.9億元。

山東還積極引導企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把產能優勢化為合作優勢,推動了一大批產能合作大項目。

作為一家以農業機械裝備技術開發與製造為主的企業,青島璐璐農業裝備有限公司長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業企業進行技術方面的合作,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民進一步提升農業生產水準。

"今年6月,我們與巴基斯坦駐華使館簽訂項目合作協定,計畫投資1000萬美元,在巴基斯坦建設辣椒產業園專案,從事辣椒機械生產和辣椒種植。"青島璐璐農業裝備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志敏說。

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型成介紹,今年山東新認定柬埔寨桔井省經濟特區等5家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區,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達到13家。例如,賽輪、雙星、森麒麟、玲瓏等企業,在泰國、越南、柬埔寨、斯里蘭卡等國家建設了輪胎生產基地;南山集團、魏橋鋁業等企業在印尼建立了生產加工園區。

截至今年10月,山東省納入商務部統計的合作區累計投資額59.4億美元,合作區總產值242.5億美元,入區企業276家,區內從業人數3.3萬人,帶動貨物進出口121.9億美元。

"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拓展沿線國家朋友圈,將為山東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秀軍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