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上合示範區漸成"一帶一路"國際物流大通道

新華社,青島
2021-11-22 16:17

已收藏





新華社青島11月22日電(記者王凱)21日夜,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的外勤貨運員頂著呼嘯的寒風,為一列即將發往俄羅斯的歐亞班列做最後的安全檢查。班列上滿載著電視機、電烤箱等家用電器,15天左右就能抵達目的地--俄羅斯莫斯科的沃爾西諾。

目前,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已常態化開行22條國際國內班列,其中包括日韓陸海快線,以及中亞班列、中歐班列等13條國際班列。

"啟動建設兩年多來,上合示範區已逐漸成為`東接日韓亞太、西聯中亞歐洲、南通東盟南亞、北達蒙俄大陸`的`一帶一路`國際物流大通道。"上合示範區管委會國際物流部副部長臧元奇說。

2018年6月,在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中國提出支援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旨在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加強中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著力推動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

據臧元奇介紹,上合示範區還借助青島優良的港口區位條件,大力發展海鐵多式聯運,不斷暢通東北亞國際物流通道。

"貨物到了這裡,就相當於到了青島港碼頭。"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市場部經理李曉鵬說,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來的貨物經歐亞班列到達上合示範區後,就相當於到了青島港,貨物在港口轉海運可到達日韓等國家和地區。反之,同樣可以經海鐵聯運到達"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

據瞭解,目前上合示範區70%的貨物通過"陸-海-鐵"多式聯運的方式進出口。

今年前10個月,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開行中歐班列455列,同比增長42.6%;完成集裝箱作業量72.3萬標箱,同比增長22.1%。

此外,上合示範區還不斷拓展、培育新型貿易業態,在國際多邊貿易中增加上合元素。除了引進大的貿易平臺外,還與國內知名電商企業進行洽談合作,推進跨境電商貿易發展。

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0月,上合示範區對上合組織國家完成進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增長131%,逐漸成為內聯外通"國際大循環"的重要開放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