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一帶一路"倡議帶給新疆哪些改變?這場活動告訴你

新華社,北京
2021-11-16 00:44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題:"一帶一路"倡議帶給新疆哪些改變?這場活動告訴你

新華社記者孫楠、鄒多為、董博婷

合作覆蓋50多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鐵路通達全疆所有地(州、市)、民用機場總數位居全國各省(區、市)首位……15日在北京舉行的"2021·中國新疆發展論壇"上,110餘位與會中外嘉賓熱議"一帶一路"倡議與新疆發展,積極為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共用合作發展成果,向世界展示一個更加真實的新疆建言獻策。

"近年來,新疆把共建`一帶一路`作為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科學謀劃、主動作為,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現在,新疆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是中國向西開放、發展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的重要一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民政府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介紹,在"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推動下,新疆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外向型經濟的大門越開越大,目前相關合作已覆蓋50多個國家和地區。

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前所未見的倡議,是真正促進國際合作的倡議,可以促進中國和世界互利共贏。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交織、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深刻演變的背景下,這樣一個推動融合、促進互利合作的倡議十分寶貴。"一帶一路"倡議對阿根廷十分關鍵,新疆又地處十分重要的戰略位置,阿根廷對此十分重視。

面對美西方反華勢力對新疆的造謠、抹黑、污蔑,與會中外人士也介紹了自己眼中真實的新疆。

曾參訪新疆的牛望道介紹了自己品嘗當地美食、拜訪企業的經歷並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新疆的影響是非常特別的。在"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下,近年來新疆在基礎設施建設、居民生活水準提升等方面取得的發展成就不容置疑。

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恩塔萬表示,社會和諧穩定、經濟迅速發展的新疆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老中合作項目也將因此受益。

"歡迎各位朋友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和諧穩定、繁榮發展的新疆,希望各位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務實合作,助力新疆發展,更好地實現互利共贏!"艾爾肯·吐尼亞孜說。

此次論壇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以共建"一帶一路"與新疆發展為主題,設工商界、文化傳媒界、學術界共三個分論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