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貴州首次開行整列中歐班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新華社,貴陽
2021-11-18 19:24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11月18日電(記者施錢貴)18日,在汽笛聲中,一列滿載著50個標準集裝箱貨物的中歐班列從貴州省貴陽市都拉營火車站緩緩駛出。這是貴州省首次整列發出的中歐班列,預計15天后可直達俄羅斯莫斯科沃爾西諾。

貴州本次開行的整列中歐班列,裝載的貨物主要有吉他、電子器件和陶瓷製品等。列車出發後,中途不轉站、不換箱,直接經滿洲里出境,預計12月3日可抵達莫斯科沃爾西諾,運輸時間較原來的海運約53天縮短了38天,大幅提升了運輸效率。

此前,貴州主要以零散搭乘方式,借力重慶"渝新歐"、成都"蓉歐快鐵"、西安"長安號"等班列,將貨物運輸到歐洲和中亞國家。

近年來,中歐班列因其運量大、價格低、時效性強、綠色環保、檢疫環節接觸感染風險低等優勢脫穎而出。特別是當前疫情的持續影響下,海運價格大幅上升,越來越多的貿易商將進出口貨源向中歐班列轉移。

貴州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開行直發中歐班列是貴州省對外開放格局的重大變化,為貴州對外貿易開啟了新的大門。作為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中歐班列拓展了貴州向中亞、歐洲開放新空間,促進了國際貿易自由化,打通了貴州農特產品出口管道。同時,為貴州產品走向國際市場增添了強勁動力,助力貴州融入"一帶一路"及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據瞭解,下一步,貴州還將開行到波蘭馬拉、德國杜伊斯堡等地的中歐班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