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無懼疫情陰霾,中歐"一帶一路"合作逆勢前行

新華社,布魯塞爾
2021-11-30 15:52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30日電特稿:無懼疫情陰霾,中歐"一帶一路"合作逆勢前行

新華社記者康逸 李驥志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經濟復蘇前景不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一條和平、繁榮、開放、綠色、創新和文明之路。

8年來,中國與歐洲合作夥伴堅持共建"一帶一路",從貨運班列到港口復興,從跨海大橋到疫苗工廠,從數字經濟到綠色增長……一曲呼喚命運與共、直面全球挑戰的新樂章正在亞歐大陸上奏響。

抗疫情--守護生命之路

9月9日,歐洲地區首家中國疫苗工廠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奠基。明年,這座工廠將開始生產中國國藥新冠疫苗,除保障塞爾維亞本國需求外,還將供應巴爾幹及歐洲地區其他國家。

出席奠基儀式的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說,能與中國一同為解決全球問題努力,他感到驕傲,這座現代化疫苗工廠對塞爾維亞乃至歐洲地區的抗疫行動具有重要意義。

"一帶一路"建設要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繼續向共建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這樣說,也這樣做。

積極分享疫情資訊、交流防控經驗,凝聚合力共抗疫情,"一帶一路"成功應對壓力測試,與參與共建國家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

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232萬件、9.6萬噸,暢通"生命運輸線",把口罩、防護服等急需防疫物資送往歐洲。截至10月底,中歐班列已鋪畫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175個城市,運輸貨品達5萬餘種,將中國生產的生活必需品和生產資料及時送達歐洲,也為歐洲企業對華出口提供便利。

力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通暢,促進地區高品質發展,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一帶一路"向世界傳遞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抗疫和提振經濟輸送強大"中國力量"。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伊沃娜·拉傑瓦茨表示,"一帶一路"是當今世界上參與國家最多的倡議,為克服疫情影響、為地區乃至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動力。

聚人心--惠及民生之路

7月28日深夜,隨著橋面吊機將最後一片鋼箱梁提升到位並完成焊接,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橋成功合龍,克羅地亞政府和人民多年夙願得以實現。

當地居民紛紛駕船至大橋附近,音樂和歌聲響徹小斯通灣。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在橋上宣佈:克羅地亞分隔多年的南北領土終於連通,感謝中國建設者克服困難提前完工。

友誼之橋、民生之橋、合作之橋--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帶來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中國承諾擲地有聲。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專案,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重新煥發生機,目前已創造超過3000個直接就業崗位和數以萬計的間接就業機會,並通過投資、稅收等方式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企業經營馬爾他的一座發電站後,將原來的燃燒重油發電改造成天然氣發電,推動當地清潔能源發展,讓當地居民享受質優價廉的電力服務。

英國共產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裡菲思指出,中國正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説明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加快本國經濟社會發展。

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標準"軟聯通",通過高品質打造標誌性民生工程項目,"一帶一路"建設快速提升參與國家民眾獲得感,同當地人民建立更緊密的"心聯通"。

促創新--持續發展之路

"嘲笑`中國製造`是質低價廉代名詞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中國蔚來ES8型汽車交付的首批挪威用戶之一、一家共用汽車公司創始人居納爾·比肯費爾特說,"我公司裡大約10%的汽車是中國品牌。中國汽車的優秀品質已經得到時間檢驗,我沒有理由不向其他人推薦。"

9月30日,蔚來ES8型汽車正式在挪威開啟用戶交付。蔚來帶來當地沒有的換電技術,並通過雲端升級硬體功能,為使用者帶來全新智慧和數位化體驗。蔚來汽車公司計畫到明年底前在挪威建設20座第二代換電站,覆蓋該國前五大城市及主要高速公路。

開展健康、綠色、數字、創新等領域合作,培育新增長點--中歐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持續取得新成效,合作專案不斷在歐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中國智慧物流平臺菜鳥網路在歐洲啟動七個分撥中心,運營超過10萬平方米的出口海外倉,覆蓋歐盟24國和英國。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在馬爾他和黑山重點建設綠色能源項目,目前正在把馬爾他戈佐島改造成歐盟第一個試點"零碳島"。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環境與社會專案副主任、高級研究員安東尼·弗羅加特說,中國推動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的倡議非常重要。

針對一些對"一帶一路"的誤解和疑問,德國奧斯納布呂克應用科學大學教授米夏埃爾·許勒爾組織開展了一項名為"新絲路之行"的國際調研,用"一帶一路"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給出客觀公正的答案。

許勒爾說,長期來看,不管是歐洲還是世界其他地區,只要參與各方能以互利共贏形式合作,"一帶一路"必將不斷收穫成功。(參與記者:郭爽、朱晟、石中玉、李學軍、高磊、張章、陳浩、于帥帥、陳文仙、潘革平、林晶)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