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造輕軌列車在墨西哥跑出發展"加速度"

新華社,墨西哥
2021-12-15 11:30

已收藏



新華社墨西哥蒙特雷12月14日電通訊:中國造輕軌列車在墨西哥跑出發展"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朱雨博 吳昊

上午9時,一列以白藍為主色調、造型現代感強烈的輕軌列車靜靜停在始發站,墨西哥駕駛員卡塔利諾·伊諾霍薩推動操縱杆,他要與這個"新搭檔"再次出發,與墨北部工業重鎮蒙特雷一同加速前行。

列車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中車株機公司)製造。對伊諾霍薩來說,這段新的駕駛體驗,是他與父親共同書寫"軌道交通夢"的新篇章,也是為蒙特雷都市圈互聯互通建設所作的新貢獻。

伊諾霍薩的父親也是列車司機,在新舊列車更替中見證蒙特雷這座城市公共交通的發展歷程。伊諾霍薩小時候,父親就常向他講述火車、鐵路知識,有時還帶他進駕駛室參觀。這在他心裡埋下一顆種子--要和父親一樣成為列車駕駛員。

長大後,伊諾霍薩夢想成真,並在工作十多年後開上了中國輕軌列車。

蒙特雷輕軌系統於1991年正式啟用。2019年,中車株機公司與蒙特雷地鐵局簽訂輕軌車輛供貨合同。中車株機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實地考察困難、供應鏈不暢等挑戰,提前兩個月交付首批車輛。在"中國速度"推動下,今年2月蒙特雷輕軌3號線通車。

據介紹,這條新輕軌線路長約7.5公里,日運載旅客超過11.6萬人次,同時銜接另兩條輕軌線路及公共汽車交通樞紐,為蒙特雷東北部居民出行帶來便利。

遠道而來的輕軌列車,結合中國設計與製造技術,得到伊諾霍薩和他的同事們一致好評。

"我們第一次開上如此先進的輕軌列車,它運行起來十分平順,噪音很小。車廂和駕駛室內加入自動調節空調系統等科技創新設計,乘客與駕駛員都能獲得舒適體驗。"他說。

在伊諾霍薩看來,這批中國輕軌列車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來到墨西哥,不僅提升了蒙特雷的公共交通運力,還帶來了中國基建、交通領域經驗技術,助力蒙特雷互聯互通發展,為當地經濟建設注入新能量。

"軌道交通是發展的代名詞。如果沒有這些線路,所有人員、物資的流動將停止,蒙特雷所在的新萊昂州會陷入停滯。"伊諾霍薩說。

被稱為墨西哥"工業之都"的蒙特雷是新萊昂州首府,也是墨西哥吸引外資的重要地區。今年2月底舉行的輕軌3號線剪綵儀式上,時任新萊昂州州長羅德里格斯表示,該州每年都會吸引大量人才,催生城市交通建設新需求,輕軌線路發展體現了這種新變化。中國列車提供更快捷舒適的出行服務,讓當地交通變得更智慧。

"父親曾告訴我,當列車駕駛員就意味著責任。我很感謝他讓我走上這條路。"伊諾霍薩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