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專訪:"一帶一路"合作推動阿中文明互鑒--訪約旦中國問題專家薩米爾·艾哈邁德

新華社,安曼
2021-12-27 16:09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安曼12月27日電專訪:"一帶一路"合作推動阿中文明互鑒--訪約旦中國問題專家薩米爾·艾哈邁德

新華社記者冀澤

"`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將為阿拉伯世界與中國的文明互鑒提供良好契機,也將使雙方人民從中更多受益。"約旦中國問題專家、作家薩米爾·艾哈邁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如是說。

艾哈邁德長期關注中國,致力於推動阿拉伯世界加深對中國和"一帶一路"倡議的瞭解。他已發表兩部關於中國及阿中關係的著作,向阿拉伯國家讀者系統分析中國走向復興的因素,以及阿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深化合作的前景,這兩部著作在阿拉伯世界獲得較高關注。

艾哈邁德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中國同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開展合作的重要議題,也是阿拉伯世界分享中國發展成果、實現自身復興的重要機遇,他希望有更多阿拉伯人能夠瞭解"一帶一路"並參與其中。

艾哈邁德對"一帶一路"的堅定信心源自他對中國發展和復興圖景的認知。他曾多次到訪中國,對中國的系統研究始於2007年他的首次訪華。"中國社會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砥礪奮進的精神面貌,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回到約旦後,艾哈邁德將自己在中國的見聞融入他第一部研究中國的著作《文明的追隨》中,他希望讓更多阿拉伯國家民眾更客觀、真實地瞭解中國,也希望這本著作能為阿拉伯國家探尋民族復興道路帶來啟示。

這部著作引起阿拉伯世界廣泛關注,被不少阿拉伯國家媒體轉引和連載。

"我相信,阿拉伯國家深化同中國的合作,深度參與`一帶一路`,有助於提高自身科技和工業化水準,加速實現文明復興的夢想。" 艾哈邁德說。

艾哈邁德指出,中國一直致力於和平發展,在發展中保持自身特色,堅持平等互利,同這樣的國家開展合作,不論是對阿拉伯國家還是對這些國家的民眾,不論是從經濟角度還是從文化角度,都將產生巨大的積極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西方勢力不希望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合作並走向復興。一些西方媒體歪曲、抹黑中國的形象,企圖讓阿拉伯國家民眾看不到真實的中國,從而疏遠中國和`一帶一路` 倡議。"他說。

在艾哈邁德第二部研究中國的著作《東方的復興》中,有專門章節介紹"一帶一路"倡議,剖析其為阿拉伯世界帶來的重大發展機遇。這部著作自2018年出版後受到約旦讀者廣泛關注,多次再版,並被約旦文化部納入"全民閱讀"計畫。

"我堅信,`一帶一路`帶來的偉大契機,不僅從經貿合作領域,也將從文明和戰略層面實現阿中雙方更深層次的互利共贏,讓阿中雙方都擁有更美好、更繁榮的未來。"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