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青海冷湖 中國將在此打造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

新華社,北京
2021-12-22 22:5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張泉)中科院國家天文臺、青海省科技廳、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22日在京簽署共建"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合作協定,各方將在青海冷湖地區共同打造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

光學觀測台址是基礎研究領域的稀缺資源。國家天文臺研究員鄧李才團隊牽頭,基於連續3年的觀測資料,分析確認青海冷湖賽什騰山是極佳的光學/紅外天文觀測台址。相關研究成果今年8月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發表。

對青海冷湖天文臺址晴夜比例、視寧度(大氣穩定度)、可沉降水汽和大氣湍流結構等指標的監測顯示,冷湖賽什騰山C區(4200米標高點)的視寧度中值為0.75角秒。綜合衡量,冷湖台址與國際最佳天文臺址相比基本持平。

據介紹,觀測基地的建設將為中國光學天文、行星科學和深空探測等學科的發展提供關鍵支撐,對中國乃至世界天文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