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一帶一路"上的軌道交通2021加速"向前"

新華社,北京
2021-12-26 09:56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國際觀察)"一帶一路"上的軌道交通2021加速"向前"

新華社記者王松宇 楊駿 彭夢瑤

它是運輸緊缺防疫物資的"生命線",它是為全球經濟運行作出貢獻的"鋼鐵洪流",它是打開國際貿易新通道的重要標誌。

一節節、一列列、一站站,這股洪流不斷延伸、加速奔跑。

它,就是"一帶一路"上的軌道交通,2021年跑出新的"加速度"!

(小標題)跑出發展"加速度"

耶誕節前夕,當歐美國家民眾擔憂因海運受阻無法及時收到聖誕禮物時,中國各地的中歐班列正將聖誕用品從中國源源不斷運往歐洲。

今年是中歐班列運行十周年、統一品牌五周年。截至10月底,中歐班列已鋪畫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175個城市,運輸貨品達5萬餘種,將中國生產的生活必需品和生產資料及時送達歐洲,也為歐洲企業對華出口提供便利。

疫情下的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貨物運量不斷刷新紀錄。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的資訊顯示,今年1至11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3817列,運送133.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3%、30%。截至今年11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運送防疫物資更是達到了1343萬件、10.3萬噸。

德國漢堡港行銷協會負責人阿克塞爾·馬特恩日前在漢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作為一種可靠的物流替代方案,中歐班列有利於緩解目前供應鏈緊張難題。

中亞寶豐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海外部工作人員杜華說,目前中歐班列的運價與海運基本相當,但走鐵路只需半個月,比海運時間少了將近一半還多。

(小標題)邁出關鍵一步

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全線開通運營,標誌著醞釀了半個多世紀的泛亞鐵路邁出了關鍵一步。中老鐵路通車後,萬象到中老邊境車程從2天縮減到3小時,到雲南昆明可朝發夕至。

泰國交通部軌道交通廳副廳長披切·古那探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老鐵路的開通有利於促進鐵路沿線地區的貿易、投資和旅遊業發展,包括中、老、泰三國在內,整個大湄公河區域各國都會在商業、農產品、消費品、投資、旅遊等方面受益。"

世界銀行研究報告說,中老鐵路有望使萬象與昆明之間的運輸成本下降40%至50%;泰國蘭乍邦港至昆明的運輸成本有望下降至少32%。預計到2030年,經中老鐵路老撾段的年過境貿易貨物量將達390萬噸。

今年恰逢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雙方正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明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正式生效。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帶動泛亞鐵路建設進程,推動區域互聯互通。

(小標題)發展之"路"不斷延伸

今年6月中旬,中國企業承建的坦桑尼亞中央線標軌鐵路伊薩卡至姆萬扎段舉行開工儀式。這個鐵路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連接坦桑尼亞及烏干達、盧旺達、布隆迪等國並通向印度洋的重要通道,對促進地區國家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意義重大。

從20世紀70年代建成的坦贊鐵路,到近年開通運營的亞吉鐵路、蒙內鐵路,再到新建的坦桑尼亞中央線標軌鐵路,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非洲大地上的發展之"路"不斷延伸,見證了中國與世界共謀發展的誠意始終如一、行動堅定不移。

截至12月16日,中國已與145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檔。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投行、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為基礎設施建設拓展資金管道。紛呈的亮點,標注出"一帶一路"建設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對很多國家來說,難以擺脫貧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薄弱,在這方面,中國為世界各國樹立了榜樣。(參與記者:陳紹華、朱晟、王亞光、王媛媛、姚兵、宿亮、余謙梁、鄭世波、劉佑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