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市場消費猛增引發咖啡產業鏈重塑

新華社,南京
2020-03-13 16:28

已收藏


"來一杯情懷!"江蘇蘇州"80後"女孩楊穹笑言,在咖啡氤氳的香氣中,生活的儀式感、幸福感、安全感隨之膨脹。

近年來,咖啡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的消費新選擇,中國迅速發展為咖啡消費大國。與此同時,中國市場消費量的猛增也引發全球咖啡產業鏈的重塑。

國際咖啡組織資料顯示,中國咖啡消費以每年15%左右速度增長,遠高於全球2%的平均增速,預計到2025年,中國咖啡消費規模將達萬億級。

中國咖啡市場的快速增長,吸引行業巨頭加速佈局。13日,星巴克中國咖啡創新產業園落戶江蘇昆山,涵蓋咖啡創新研發、咖啡豆進出口、烘焙、包裝、儲存、物流分撥配送、分銷及咖啡烘焙培訓等,首期投資1.3億美元。

據瞭解,該產業園重點打造的咖啡烘焙工廠預計2022年投產,成為星巴克在美國以外產能最大的烘焙工廠,將為星巴克中國門店供應新鮮烘焙咖啡。

"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星巴克咖啡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文·詹森說,這是星巴克在亞太市場首次進行的生產性戰略投資。

"儘管當前的疫情讓我們面臨暫時的困難和挑戰,但我們在中國市場長期發展的決心從未動搖。"星巴克全球執行副總裁、星巴克中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靜瑛表示。

洋品牌大舉投資的同時,本土品牌瑞幸咖啡亦在加速攻城掠地。截至2019年底,瑞幸咖啡直營門店數量超過4500家,成為中國最大的連鎖咖啡品牌。

中國社會對咖啡的需求迅速上升,驅動因素既包括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人口味的改變,也與中產階層的擴大密切相關。

楊穹從大學時代開始喝咖啡,從最初的雀巢即溶到星巴克,再到眼下的手沖DIY。"咖啡代表了小資情調。"楊穹說。

"每天下午,必須來一杯咖啡`續命`。"這是南京傳媒從業者周渝的生活日常。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的咖啡外賣訂單依然沒有中斷。

消費模式的改變也悄然重塑咖啡產業鏈條。毗鄰上海的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這個以工業品製造見長的長三角經濟高地,在過去3年間,引進了順大咖啡、台資咖啡烘焙等項目,並加大非洲優質咖啡引入力度。

"一條集咖啡生豆物流分撥、咖啡交易平臺、咖啡豆烘焙研磨、咖啡品牌銷售為一體的產業鏈正在快速形成。"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潘建康說,這也是中國產業轉型的生動詮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