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加油站咖啡,中國油企探索消費"新場景"

南宁
2019-11-08 14:33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11月8日電(記者朱麗莉、姚雨璘)以前人們到加油站只能給汽車加油,現在還能進店喝杯咖啡小憩一會兒。最近,這樣的"消費場景"在中國一些城市悄然出現。

今年秋天,泰國咖啡巨頭亞馬遜首次進駐中國,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的竹溪加油站開設了第一家分店。這座由中國石化運營的加油站,位於城市繁忙路段,是許多市民出行的必經之地。

這並不是中國油企第一次把業務伸向咖啡領域。今年9月初,中國石化官方微博發佈消息,全新品牌"易捷咖啡"正式面市,採取"外送+到店消費"的新零售模式。該品牌推出了92號、95號、98號三大咖啡產品,與汽油的分類相呼應。

在加油站裡喝咖啡,會是一種享受嗎?是否會聞到刺鼻汽油味?

"前幾年我們就對南寧市加油站進行了油氣回收技術改造,包括儲存、裝卸、運輸、加油等環節,以降低油氣逸散揮發,改善空氣品質。"中國石化廣西南寧石油分公司非油品經營部經理張娟說。

自開業以來,竹溪加油站咖啡店吸引了許多人前來消費,中午、夜間及上下班高峰期更是顧客盈門。

近年來,咖啡文化在中國日益流行,中國人的出行方式也不斷改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全國汽車保有量達2.5億輛,私家車達1.98億輛。千億咖啡市場,引來國內外眾多品牌競相追逐,城市加油站成為其中一處新領地。

"業內逐漸看到了咖啡行業的潛力,我們油企正在做業務拓展嘗試。原來人們進站加油後就離開了,如何方便和豐富人們的出行,也應該在我們的考慮範圍。"張娟說。

為了提供最佳體驗,亞馬遜咖啡竹溪店推出了椰香蕉糖拿鐵、泰式甜點天堂、榴槤黃金杯等新產品,並結合中國人的習慣,對原本偏甜多冰的咖啡進行了調整。

"線上線下的銷量都很樂觀,日均售賣四、五百杯,最高時達到七、八百杯。"店長助理晁敏說,目前咖啡店正在拓展外賣業務,有些顧客專程開車到店消費。

張娟介紹,中國石化正在拓展與亞馬遜咖啡的合作,計畫在南寧城區更多的加油站平臺開設咖啡門店,明年開店數量將增至5家。今後,顧客可通過微信小程式提前下單,進站加油時即可飲用,或由服務員直接送到車裡。

中國石化廣西南寧石油分公司總經理黎慶思表示,引進國外咖啡品牌是一次平臺開放、築巢引鳳的嘗試,未來公司將充分發揮品牌、網點、客戶、一體化等多重優勢,把加油站逐步打造成"人、車、生活驛站",為當地消費者帶來優質的咖啡和非凡的體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