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讓已進入存量競爭的中國車市措手不及,經銷商的經營壓力陡增。

  上海一家4S店的銷售人員告訴上證報,雖然沒有顧客進店看車,但仍有銷售人員在值班。“有線上看車的,我們可以拍照片、錄視頻講解。我們集團還有雲端看車平臺。”該銷售人員表示,近期店裡沒做成一筆交易,“本來節後就是淡季,現在就更沒什麼人了。”

  事實上,為了促進銷量,經銷商和車企都在花式賣車,VR看車、直播看車等形式層出不窮。上汽榮威聯合經銷商推出線上VR智慧展廳看車服務等線上服務,同樣開通線上服務的還有吉利汽車、長城汽車等多個品牌。相比之下,不以4S店為經銷管道的特斯拉、蔚來等更會“玩”,在抖音等視頻平臺上直播預告,花樣百出。如在2月1日,蔚來上線了一場直播,一輛ES6從亦莊出發行駛至北京大興機場,在途中展示了車輛的各種功能。

  對汽車這類大宗消費品而言,花式賣車只能算是一種嘗試,一季度銷量大幅下滑仍是大概率事件。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受疫情影響,車企和經銷商無法實現1月底的沖銷量和2月份的補庫存,直接影響車市表現,“今年1、2月份銷量下滑幅度可能超過25%。”

  為此,不少車企推出“減負”政策,以期與經銷商共渡難關。

  2月5日,長城汽車推出政策,為旗下經銷商“減負”,成為自主品牌中第一家主動出臺政策的車企。具體來看,長城汽車將從考核、財務和金融三方面採取“減負”政策,即在疫情期間,不考核銷售、進貨和推廣;協調延長三方承兌匯票還款時間,免收2月份到賬銀行承兌匯票的貼息;調整購車金融政策,降低購車門檻。此外,長城汽車還將重點培訓線上銷售業務,鼓勵使用各種形式的線上看車;設立專項基金確保銷售人員的合理收入;對湖北經銷商提供特殊政策支持。

  在此之前,沃爾沃、捷豹路虎、東風悅達起亞等已經發佈公告,為經銷商排憂解難。

  東風悅達起亞的公告顯示,旗下經銷商延至2月10日復工,並對一季度商務政策進行了相應調整,強化先進經銷商的獎勵力度,減輕由疫情帶來的經營壓力。沃爾沃則表示,公司將啟動包括不設立2月銷售目標、直接為銷售人員發放補貼等政策。捷豹路虎中國和奇瑞捷豹路虎不僅取消經銷商單月考核,還將根據車型提供庫存補貼,以減少經銷商的資金壓力。

  此外,崔東樹也呼籲車企給零部件企業更多的支援,協力共度難關。“相對于整車企業,汽車零部件供應鏈的綜合實力更差,部分也面臨著職工隊伍不穩定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