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補貼政策調整後中國純電動汽車市場仍保活力

北京
2019-09-16 08: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李萌)秋雨過後,中秋假期中的北京城涼爽了幾分。城南一家4S店裡,顧客也比平日多了一些。

現場銷售顧問董欣說,從中秋到春節是每年傳統的銷售旺季;今年6月25日以後,地方政府對新能源汽車的購置補貼取消了,但中秋節來店裡諮詢的顧客數量跟往年相比並沒有太明顯變化。

"續航400公里以上的純電動車型很熱門,來諮詢的顧客當中年輕人占大部分。"她說,現在純電動車型銷售情況良好,除了燃油車限號等因素,更重要的是純電動汽車性能和城市配套設施都提升很快。

記者瞭解到,在全球汽車市場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在國家實施新的補貼政策以後,仍然展現出較強的韌性和活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9月11日發佈的資料顯示,7月份中國純電動汽車生產和銷售量僅為6.5萬輛和6.1萬輛,而8月中國純電動汽車生產完成7.4萬輛,銷售完成6.9萬輛,產銷量均出現了回升。

據介紹,新的國家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於今年3月開始實施,並設置了3個月的過渡期。過渡期結束後,除了新能源公車和燃料電池汽車,地方政府給予的購置補貼全面取消,國家層面的補貼整體降低了約50%。同時,國家對動力電池能量密度、汽車百公里耗電量等指標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業內專家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要真正做大做強,就必須經歷"斷奶"的過程,這同時也是一個市場選擇的過程。7月份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罕見地出現負增長,特別是插電式混合動力類別的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3.2%和20.6%,但純電動類別的新能源汽車卻表現出較強的韌性,經歷短暫波動迅速呈現出回升的態勢。

中國純電動汽車市場展現出的韌性和活力,也讓眾多海外汽車企業保持了樂觀的市場預期。在12日開幕的2019年德國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寶馬集團首席財務官尼古拉斯·彼得說,寶馬集團對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發展感到樂觀,旗下首款純電動SUV車型預計明年秋季將在瀋陽投產並銷往全球市場。

有關專家表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正大力推動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和純電動汽車推廣應用,這為純電動汽車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支撐和廣闊未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