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煤都"努力打造"氫都"

太原
2019-08-25 08:53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8月25日電(記者呂夢琦)中國"煤都"大同有了一個新目標--打造中國未來的"氫都"。這座因地下埋藏的優質煤炭而聞名的城市正積極尋找新的產業方向。

"我們將努力發展新能源,氫能是一個重點。"大同市市長武宏文說,大同正在建設一個圍繞氫能的全產業鏈,並吸引了眾多上下游企業前來投資。

氫燃料電池車是撬動大同氫能產業的支點。在去年被工信部列入新能源汽車推薦目錄後,這種新型大巴迅速成為中國城市公共交通的"新寵"。中國政府印發《"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實現燃料電池汽車批量生產和規模化示範應用。

武宏文說:"雖然氫燃料電池車目前銷量不大,但這是未來,也是大同產業轉型的一次機會,我們要抓住先機。" 目前,大同已建成中國第一座制氫加氫一體站,並投放了50輛氫燃料電池公車。這種通過化學反應產生電能驅動的新型大巴車能在零下30攝氏度正常運行,續航里程最高可達到500公里。

武漢雄韜氫雄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同投資的第一條燃料電池發動機生產線去年實現投產,目前正建設一個投資27億元的氫能產業園。公司總經理助理周強說,這是他們在中國北方最大的產業基地,3年內將建成年產不少於5萬套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產能,並將在大同推廣不少於3000台氫燃料電池車。

北京首航艾啟威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大同設立了分公司,計畫未來五年在這裡建設3座制氫工廠、10-20座加氫站和3-5座分散式氫能源電站,全方位參與大同"氫都"建設。公司發佈公告稱,這是在建成氫燃料電池產業鏈後完善氫能產業生態的又一次重要佈局。

大同的目光並非只盯在氫燃料電池車上。儘管高熱值動力煤面臨枯竭,但這裡每年的原煤產量仍超過1億噸,利用煤炭制氫是大同邁向"氫都"的重要一步。

大同煤礦集團有限責任公司5000噸煤制氫項目正在進行招標,建成後可年產11萬噸氫氣。"利用煤炭規模化制氫,目前成本普遍在每立方米0.8元左右,比天然氣制氫和水電解制氫具有明顯優勢。"集團氫能源開發籌備處處長張俊龍說。

在大同,一家名為"攸雲"的氫能源科技公司也已經組建運營。公司董事長王曉科表示,氫能將被用於發電和為城市供暖,未來幾年氫能消費量會迅速增長。

"我們成立了包括22名院士在內的新能源產業戰略諮詢委員會,在這場新的競爭中已經搶佔了制高點。"武宏文介紹,目前大同市正在與幾家汽車製造商合作洽談,一旦落地,將建成包括制氫、儲氫、氫燃料電池核心部件和整車製造在內的全鏈條產業生態圈。 儘管成本高昂仍是目前制約氫燃料電池車發展的關鍵因素,但這股發展勢頭已不可阻擋。

《"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將系統推動燃料電池車研發和產業化,推動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綠色低碳產業成為支柱產業。

如今,在大同的城市街道上,一輛輛噴塗有"2H2+O2"標誌的氫燃料電池公車已經成為一道風景。23歲的市民王穎甚至故意錯過兩輛電動公車,選擇登上一輛氫能大巴,並為之感覺自豪。

"這是一次蛻變,煤炭曾經污染了我們的城市,但氫能會讓我們的天空越來越藍。"王穎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