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汽車財報上半年兩極分化加劇

中国财富网
2019-09-10 15:24

已收藏

雖然市場銷量比傳統燃油汽車相對較好,但是,新能源汽車也面臨著巨大挑戰。

中汽協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7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8.4萬輛和8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6.9%和4.7%,這是新能源汽車首次出現下滑。

新能源汽車財報上半年兩極分化加劇

而上半年新能源車企的業績也同樣不太樂觀。在有新能源汽車業務並已發佈上半年財報的上市公司中,只有三家車企的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

“新能源汽車市場面臨嚴峻挑戰,主要原因是由於補貼退坡後,企業難以有效應對成本壓力所致。”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補貼退坡、油價下跌等因素,對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形成了一定壓力。

業績分化明顯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車企的淨利潤呈現兩極分化。實現同比增長的三家車企中,比亞迪實現營收621.84億元,同比增長14.84%;淨利潤為14.55億元,同比增長203.61%,2019年上半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14.57萬輛,同比增長94.5%,同時,新能源汽車業務收入約254.48億元,同比增長38.77%,占比亞迪總收入比例進一步提升至40.92%。

北汽藍谷實現營收99.2億元,同比增長76.63%;淨利潤為0.95億元,同比增長9.7%,北汽藍穀上半年實現銷量65159輛,同比增長21.57%。在產品結構方面,基於“達爾文系統”打造的EU5、EX5、EX3等車型銷量已占到北汽藍穀總銷量的90%。

相比以上兩家車企,遭遇“退市風險警示”的海馬汽車依靠對其閒置資產剝離,從而減少虧損,實現營收23.23億元,同比下降14.67%;雖淨利潤虧損1.78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減虧0.97億元,利潤同比增長35.21%。近日,海馬汽車宣佈投資成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發展新能源汽車及相關業務,重點打造海馬可變電動平臺、深藍混合動力平臺等。

銷量少於預期

上半年,只有吉利汽車、江淮汽車、上汽集團等車企的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或接近預期。上半年新能源汽車銷售的資料顯示,吉利汽車銷售新能源汽車5.8萬輛,完成全年計畫的58%;江淮汽車銷售新能源汽車3.91萬輛,完成全年計畫的48.8%;上汽乘用車銷售新能源汽車8萬輛,完成全年計畫的41%。

上半年,吉利汽車推出的車型中,新能源依然是重點,其致力於為所有主要產品線增添新能源和電氣化汽車版本。資料顯示,吉利汽車2019上半年共出售57600輛新能源汽車,其中包括領克合營公司所出售的領克01 PHEV及領克02 PHEV的銷量,與同期相比上升約三倍。

江淮汽車上半年銷售純電動乘用車3.91萬輛,同比增長95.01%,江淮在新能源技術積累方面具有先發優勢。目前,公司的高端及純電動輕卡研發項目完成度已達95%,該項目累計投入19億元,當前收益約為為2.51億元。

2019年上半年,上汽集團新能源汽車銷售8.2萬輛,同比增長42%。上汽集團方面表示將在穩定銷量基盤的基礎上,加快在新能源、國際經營等領域培育新動能。

依然任重道遠

長安汽車、小康股份、力帆股份三家車企的財報,令人憂心忡忡。

財報顯示,上半年長安汽車淨利潤虧損22.4億元,同比下降239.17%;小康股份淨利潤虧損2.81億元,同比下降218.81%;力帆股份淨利潤虧損9.47億元,同比下降859.98%。

雖然長安汽車今年6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明顯,達到10976輛,上半年累計銷量為28644輛,但仍然只完成全年計畫的38%。

力帆股份在新能源領域的產銷資料可謂淒慘。資料顯示,2019年7月,力帆股份銷售新能源汽車187輛,同比下降71.49%,1~7月累計銷售1444輛,同比下降62.50%。有分析人士認為,力帆股份在轉型乘用車、新能源領域受挫以後,再重新優先發展原有的摩托車業務是不得已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小康股份已完成新能源汽車業務技術、產品、製造和行銷的高標準、高品質產業鏈閉環佈局。其首款高端新電動產品SF5將於2019年內實現量產銷售,同時還將量產大眾型電動汽車E3、經濟型電動汽車E1。然而其新能源業務並沒有起到扭轉業績的作用。對此,小康股份解釋為“受2019年1~6月整車與發動機銷量同比下降的影響,以及公司新能源汽車業務持續投入的影響所致”。

新能源汽車半年報喜少憂多的現象,在業界也引起關注。“新能源汽車發展是大勢所趨,但市場風險依然存在,只有掌握核心技術,把握市場方向,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汽車行業分析師鐘師向記者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