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網約車市場B2C模式方興未艾

天津
2019-11-24 20:39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11月24日電(記者毛振華)曾經,中國網約車主要是C2C模式,即網約車公司搭建公共平臺,由乘客和司機自主發佈需求及接單。隨著曹操出行、首汽約車、神州專車等公司的崛起,中國網約車市場B2C模式方興未艾。

2015年前後,網約車開始在中國嶄露頭角,為群眾出行帶來便利,更倒逼傳統計程車行業通過提升服務品質以提高競爭力。

"網約計程車已經成為城市居民出行服務體系中越來越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應急管理部資訊研究院專家吳大明說,去年中國網約車完成客運約200億人次,占全部計程車總量的36.3%。市場預期,今年全國網約車交易規模將突破3000億元,並有望進一步做大。

一面是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一面是對鬆散管理下網約車安全性的擔憂,以曹操出行、神州出行等為代表的B2C網約車模式開始受到市場青睞。

"司機統一受聘于公司經過統一培訓,提供的服務也都是標準化的。"吉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曹操出行董事長劉金良說。

近年來,網約車市場競逐格局開始從拼價格向拼服務轉變。網約車B2C模式下,車輛、司機通常都由網約車公司統一管理,在安全性、標準化服務上具有一定優勢,吸引了不少傳統車企目光。

7月22日,由一汽、東風、長安三家車企聯合蘇寧、騰訊、阿裡巴巴等共同打造的智慧出行平臺T3出行在江蘇南京亮相。公司CEO崔大勇解釋,T3出行選擇的也是B2C模式。

在劉金良看來,汽車製造商生產的車輛本身就是移動出行的載體,嫁接互聯網基因既可以放大傳統車企優勢,又能彌補C2C模式的不足。

去年,中國車市出現了罕見的銷量下滑。在此背景下,車企轉變發展思路,探索向下游延伸觸角。

最近,協力廠商資料監測公司極光大資料發佈的《2019年Q3移動互聯網行業資料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網約車行業滲透率開始止跌回升,至今年9月達20.4%,為近一年最高。

從資料看,曹操出行、首汽約車、神州專車這三個頭部B2C網約車App月活躍用戶數和日活躍用戶數普遍較上季度有所上漲。其中,曹操出行第三季度月活躍用戶數均值為475.6萬。

首汽約車CEO魏東指出,互聯網的確提高了出行服務的效率,但是反過來看,互聯網並沒有替代汽車實體載體本身,也沒有替代從出發地到目的地物理位移的本身,"我們還是堅定這個產業回歸服務業本質"。

劉金良也認為,只有持續在B2C網約車模式的高品質服務和安全性上下功夫,中國網約車市場蛋糕才會越做越大,也才能為市民出行帶來更放心的體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