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歐旅遊合作前景廣闊

中国财富网
2018-10-30 13:52

已收藏


10月23日,第七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在澳門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新時代戰略夥伴新動力互利共贏”,歐盟為論壇的夥伴地區。察哈爾學會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外交部原副部長何亞非出席論壇,並發表了相關演講。以下為其演講內容。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時代。時代的變遷既為國際旅遊業的發展帶來空前機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戰。

 一方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使旅遊業產生井噴式增長,旅遊對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升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全球旅遊產業產值逾7000億美元,占世界GDP的10%以上,其中山地旅遊又占總體旅遊的20%。中國對世界旅遊業的貢獻日益增大,每年出境遊人數達1.3億,且呈逐年增加趨勢,國內旅遊每年就有50億人次,強勁助推消費驅動的經濟增長。

另一方面,一些國家保護主義、民粹主義之風盛行,反全球化捲土重來,文明衝突風險上升,給在全球經濟中占重要地位的旅遊業,增加了許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

老子曰,“過去未去,未來已來”。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全球性挑戰迫使各國深入思考,探討用人類共同的智慧、從新的角度去研討旅遊業的全方位發展,注入新動力,實現共贏多贏。

我們今天討論在“一帶一路”和中國歐洲全面合作的大框架內展開中國與歐洲的旅遊合作正逢其時,有多方面重要意義:

一、有利於擴大中國和歐洲國家的貿易與投資,克服經濟的週期性困難,推動經濟共同增長。“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一體化異曲同工,都著眼于通過加強互聯互通,做大經濟發展和共同市場的“蛋糕”。旅遊業是跨多種行業的經濟業態,既有商品貿易、交通運輸,又有服務貿易,還有文化體驗,是新經濟的重要模式之一,應該成為中歐合作的重要內容。

二、有利於共同推動國際體系包括世界旅遊治理向更加合理、公正、公平、共用的方向發展。當前,世界格局的變化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力量的上升,使得全球治理從“西方治理”向“東西方共同治理”逐步轉變,出現了許多新思想、新理念、新做法。旅遊業的進一步發展也要符合時代發展的要求,對各國各階層人民共用旅遊資源、縮小貧富差距、減少貧困做出貢獻。中國許多地方,包括貴州、雲南、西藏、浙江等都在發展旅遊業的同時揉入扶貧、減貧的內容,達到了很好的效果。這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是高度一致的。

三、有利於努力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不同文明的交流,化解文明衝突,消除歐洲以及其他國家面臨的難民危機、移民難題、恐怖襲擊等全球挑戰。中國與歐洲屬於不同文明,擁有不同的文化傳統和歷史,加強中國和歐洲各國的旅遊合作將推動各個文明、不同文化傳統人民之間的深度交流,加深對各自文化的瞭解,有助於消除誤解,開拓視野,為解決各種挑戰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關於中歐加強旅遊合作的路徑和辦法,有以下建議:

 一、為“一帶一路”倡議和歐洲一體化服務,隨著倡議和一體化的深入,為發揮中國和歐洲重要節點城市在旅遊發展中的牽引作用,倡議建立《“一帶一路”城市旅遊聯盟》,或者《山地旅遊城市聯盟》,互聯互通、相互幫村、共同發展旅遊。

二、進行旅遊業供給側改革,突出文化的獨特作用,為中國和歐洲遊客提供全新的旅遊產品和服務,研究在各國重要旅遊區域建立多文化旅遊中心;共同研究全域旅遊發展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結合旅遊者的新需求,充分利用科技發展新成果包括AI等拓展和創新旅遊內容、方式和模式,探索“旅遊+”的旅遊新發展模式,建立跨領域合作平臺,發展“旅遊+體育”、“旅遊+健康”、“旅遊+教育”、“旅遊+文化”等新業態;更加重視山地旅遊在總體旅遊中的作用,中國和歐洲有許多名山大川,阿爾比斯山脈、喜馬拉雅山脈、泰山、黃山,比比皆是,資源豐富,是新興的旅遊產業和形態。在經濟全球化、全球治理多元化持續發展的背景下,國際山地旅遊聯盟作為全球治理參與者、推動者、規則制定者,將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聯盟已經發起《世界名山對話論壇》,計畫于明年上半年召開以喜馬拉雅山脈為主題的合作對話,以後還將以阿爾比斯山脈為主題召開同樣的跨國、跨文化的交流與對話,希望得到各位同行的支持和積極參與。

 三、中歐攜手加強與協力廠商的旅遊合作。中國和歐洲都是旅遊進出口大國,既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又有大量的出境旅遊者。同時,中國和歐洲與世界各國都保持良好的關係,沒有政治和其他障礙。中歐雙方在第三國,如非洲、南美洲,開展旅遊合作,有著廣闊的前景和空間。就澳門而言,以葡語系國家為依託開展旅遊合作不僅可以發揮澳門的優勢,還可以把歐洲與南美洲、非洲國家串連起來,形成以旅遊為管道的人文交流和經濟增長勢頭,還可以增進相關國家人民之間的友誼。

(何亞非 察哈爾學會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外交部原副部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