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席勒研究所非洲問題專家:“一帶一路”將幫助世界化解經濟發展風險

新华思路网
2018-03-16 14:42

已收藏


世界經濟論壇每年都會在年初、會前發佈對一份關於當年全球風險的評估報告。而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尤為令我印象深刻。在該報告中,生物滅絕和多樣性損害、網路安全、氣候變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金融危機被認為是 “未來的政治和經濟動盪的主要表現”。其中地緣衝突被廣泛關注和擔憂。93%的受訪者預計,大國之間政治和經濟對抗可能惡化,80%的人認為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在加劇。

地緣政治只是國家間關係的一個概念,從西方權力平衡的角度分析,地緣政治是一個零和博弈,有贏家必有輸家。 但是這一傳統觀念被中國設計的地緣政治新範式所顛覆。

在經濟全球化和外來文化的衝擊下,包括保護主義、民族自決、地區主義在內的民粹主義、民族身份認同等理念有所抬頭,基於地緣政治博弈的衝突日益增加。但是報告也指出,文明間對話和經濟互惠發展是消弭這一巨大風險的有效方法。

非洲面臨的威脅以及在中國幫助下發展繁榮穩定的過程就是對這一結論的最好證明。貧困是極端主義、社會動盪、國家與民族衝突的主要來源,而中國在非洲重大基礎設施專案融資和建設提高了經濟效率,提高了民眾就業率,顯著減少了貧困,有利於促進非洲經濟長期穩定可持續發展,緩解地區緊張局勢,維護社會穩定:中國在尼日利亞北部的阿布札—卡杜納鐵路建設,帶動了沿線城市的經濟增長、振興與繁榮,而這條線延伸到北面恐怖襲擊多發地卡諾,被認為是從根源上減少當地貧困並解除該國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的最好辦法;在中國的投資建設下,連接肯雅和埃塞俄比亞的亞吉高速鐵路的建成與發展也使這些國家社會更為穩定;包括乍得湖水體恢復工作等一系列合作與發展的項目舉措也正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得到積極探討,我相信,這些合作專案是減少地緣衝突風險的最佳途徑。

但是,我不贊同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中所持“一帶一路”倡議或與印度和日本發生衝突的觀點。我認為,合作與發展是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流。據我所知,早在冷戰時期就有學者提出成立專注于亞洲建設銀行的設想,只是當時冷戰氣氛劍拔弩張,東西陣營缺乏互信,因此沒有實現可能。而現在,冷戰早已過去,連接、建設、溝通、共用、共贏是時代呼聲,中國把這些美好的設想變為現實,足以說明中國的發展壯大和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去年12月4日和5日的第三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會上同樣強調了亞洲經濟合作的重要性,著眼亞洲基礎建設的巨大需求,深入挖掘“一帶一路”倡議與日本“印太戰略”的交匯點,通過互利合作擴大共同利益的言論讓我有理由相信,亞洲範圍的廣泛合作將成為可能,這一美好前景除將帶動除了帶動中日印等發起國經濟發展之外,也將大大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共同繁榮。

(作者為席勒研究所非洲問題專家塞巴斯蒂安·佩里莫尼,記者葛文博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