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世界經濟論壇發佈全球競爭力報告 中國與去年持平

中国证券网
2016-09-28 10:12

已收藏

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28日發佈《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國名列第28位,與去年持平,仍是全球最具有經濟競爭力的新興經濟體之一。

新華社28日消息,該年度報告對全球138個經濟體的“全球競爭力指數”進行考量與排名。在最新排名中,瑞士連續第8年位列榜首。第2至第10位的經濟體分別是:新加坡、美國、荷蘭、德國、瑞典、英國、日本、中國香港、芬蘭。

從區域來看,東亞與太平洋地區過去十年競爭力發展趨勢喜人,該地區參與排名的15個經濟體中,13個經濟體的競爭力指數有所提升。但報告提示,該地區仍面臨創新優勢減弱等諸多挑戰。並且,該地區新興經濟體都已步入中等收入階段,必須改善在數字基礎設施、市場效率和商業成熟度方面的表現,才能進一步提升創新力和勞動生產率,並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報告認為,雖然在前10名中歐洲經濟體佔據6席,但歐洲內部根深蒂固的南北差異卻未見彌合跡象。對歐洲經濟體來說,維持並提高繁榮水準的關鍵在於創新和人才。

報告警告,由於非關稅貿易壁壘增加,過去十年間全球經濟開放程度有所降低,並正在威脅全球增長與創新。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說:“全球經濟開放程度下降正在危及競爭力,使領導者更難推動可持續、包容性增長。”

自1979年以來,世界經濟論壇每年發佈一份全球競爭力報告,競爭力排名基於“全球競爭力指數”,該指數由制度、基礎設施、宏觀經濟環境、商品市場效率等12個類別的指標組成。2011年10月,該機構宣佈調整競爭力評價方式,引入可持續發展因素,將“可持續發展競爭力指數”作為競爭力排名的重要衡量標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