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世界經濟論壇:中國已成全球移動支付領導者

中国证券网
2017-08-23 15:53

已收藏

世界經濟論壇22日發佈報告說,中國已成為全球移動支付領導者。同時,在未來的金融生態系統中,大型科技公司將發揮重要作用。

新華社23日消息,報告說,與支付寶4.5億的用戶相比,Apple Pay全球1200萬的用戶總量相形見絀。對此,報告作者、世界經濟論壇金融業創新專案主管傑西·麥克沃特斯說:“轉變支付方式的成本是關鍵因素。中國消費者信用卡持有率較低,這讓移動支付能夠直接佔據主流,而西方消費者對於從刷卡到掃碼的支付轉變熱情不足。”

這份報告旨在探索創新對全球金融生態系統的影響。報告強調,雲計算、面向客戶的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客戶分析是未來金融機構差異化競爭的三大關鍵能力。而在這三大領域,相對于傳統金融服務機構,以亞馬遜、穀歌等為代表的科技巨頭有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報告預測,在未來的新型金融生態系統中,大型科技公司將逐步取代一些金融機構,而銀行和保險公司等對大型科技企業的依賴將不斷增強。

報告指出,歐洲、美洲和亞洲等因創新驅動形成的不同金融生態系統為國際監管協調工作帶來挑戰。報告顧問、德勤全球金融服務行業負責人鮑勃·孔特裡說:“技術使得全球金融服務的使用者體驗各異,用戶需求和監管側重不同使得金融生態系統呈現明顯的區域化特色,這對於全球金融體系的監管協調是重大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