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移動支付巨頭出海 鏖戰東南亞

中国证券网
2017-04-21 09:55

已收藏


微信在海外依然試圖扮演“連接”的角色:其通過公眾號等平臺,吸引用戶在消費同時關注海外商家的公眾號,以維繫中國遊客和該平臺之間的關聯。

  
眼下,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寶在內的中國移動支付巨頭,正在加速撬動東南亞市場。

  
在諸如泰國這樣的熱門地區,微信支付在過去一年交易流水增長了6倍。機場、免稅店、連鎖超市均成為微信支付搶佔的據點。在試圖成為海外主流線下支付工具同時,微信支付正在講一個更大的故事:通過微信來連接商戶、用戶,成為商戶運營中國遊客的工具。

  
與此同時,支付寶也在東南亞市場動作頻頻。據悉,其擴張的大抵路徑有三,分別是跨境線上業務、跨境線下-掃碼付業務以及通過投資實現技術和經驗的輸出。

  
謀求“連接”

  
目前,微信已經對19個國家進行合規化接入評估,現在已正式落地12個國家,分佈主要在東南亞、日韓等地。微信目前在海外的重心,是提升微信支付在中國出境遊人群中的覆蓋。

  
即便進入例如泰國這類市場,微信率先考慮的也是清邁、普吉島等中國遊客集中區域。

  
“目前微信支付交易規模保持穩定高速增長。” 微信支付跨境業務運營負責人殷潔介紹稱,微信支付交易規模在今年春節達到峰值,今年春節共有31萬人次中國遊客到泰國旅遊。而從潑水節(4月中旬)和今年春節期間,交易規模再度增長達38%。

  
一位清邁藥妝店銷售人員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在其店鋪內300泰銖以下不能刷卡,只接受現金,而微信支付直接解決了小額支付的問題。

  
但上述銷售人員也告訴記者,目前在其店鋪內主要是中國遊客使用微信支付;而泰國本地人無法使用微信支付,因微信支付目前並不支持綁定泰國銀行卡。

  
除了支付本身,微信在泰國有著更大的野心:其希望微信支付在海外不僅僅是一個支付方式,而是要通過社交、公眾號,為商家提供長期的運營支援。殷潔透露,微信甚至在未來將考慮接入跨境電商服務。

  
也就是說,微信在海外依然試圖扮演“連接”的角色:其通過公眾號等平臺,吸引用戶在消費同時關注海外商家的公眾號,以維繫中國遊客和該平臺之間的關聯。

  
“目前我們著手服務好規模龐大出境遊使用者,同時也能夠起到教育當地商戶的作用。” 殷潔告訴記者。簡單來說,微信現在做的事情,是隨著龐大的出境遊用戶出海,在當地商戶落地,最終嘗試將微信支付輸出給泰國本土用戶。

  
微信基於社交產品自帶的“連接”屬性,原本是微信支付在國內大殺四方的武器。但鑒於Line才是目前東南亞市場的主流社交App,其也在嘗試推動移動支付工具,因此微信以社交切入帶動支付的做法,勢必會遭遇競爭對手狙擊。

  
“接下來微信希望針對大商戶來提升交易筆數。” 殷潔說。所謂的大商戶,即例如711、王權免稅店這種當地連鎖、大型商超。

  
與此同時,微信支付也正在海外市場展開支付減免活動,即所謂“補貼”,這類補貼一般涉及三方,參與的補貼一方可能是商家、當地服務商或微信本身。殷潔告訴記者,這類補貼並不是統一的,而是針對具體城市和具體店鋪進行協議談判。

  
向東南亞輸出

  
服務商在微信出海過程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例如微信支付在泰國沒有任何團隊落地,因此地推的所有細節都來自服務商,包括接入商戶以及後期的維護等。換言之,服務商是微信在千里之外的那只“手”。

 
具體說來,服務商可在微信支付開放的服務商高級介面的基礎上,為商戶完成支付申請、技術開發、機具調試、活動行銷等全生態鏈服務。

  
進入泰國市場初期,微信支付即在當地尋找合規的服務商,“微信支付和海外服務商擁有一個極為複雜的合作關係機制。” 殷潔告訴記者,這一合作機制極為詳細,服務商、微信和商戶之間的糾紛均可參照。

  
目前,微信在泰國有超過十家當地服務商,這一數位仍在迅速地增加中。

  
目前,鳳梨PASS是微信支付在泰國的重要服務商。鳳梨PASS海外支付業務總監耿直告訴記者,微信並非會向服務商下達KPI,雙方更多是合作的形式。對於做得不好的服務商,微信也在考核和替換。殷潔稱,微信對於服務商的考核的細則,包含用戶投訴率等多項細節。

  
據悉,微信支付和服務商並不會簽署排他協定,即一家服務商可能同時與多家移動支付平臺合作。

  
微信支付出海選擇搭建服務商平臺,事實上和其在國內的做法一脈相承,與此同時,服務商選擇與微信合作也有其自身的考慮。

  
據悉,服務商看重的是微信背後龐大的使用者體系,大型服務商希望在微信的生態體系內實現自己的業務平臺搭建,通過小程式、公眾號等獲得用戶,實現從微信服務商向使用者服務商的轉變。

  
除了微信支付,國內另一大巨頭支付寶也正不遺餘力地向東南亞市場擴張。與微信支付不同,支付寶業務的開展主要通過三條路徑層層遞進。首先是跨境線上業務,一方面,東南亞用戶可以在淘寶、阿裡速賣通上消費支付;另一方面,一些航空公司、線上商旅平臺也能面向中國用戶實現跨境商品消費服務。

  
近一年來,支付寶的跨境線上支付服務的東南亞使用者數量已經超過1000萬,成為東南亞地區最重要互聯網基礎設施之一。

  
其次是跨境線下-掃碼付業務,從2015年下半年起,支付寶正式在泰國推廣無現金服務——掃碼付。目前,支付寶跨境線下業務已經遍佈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和地區。其中,線下商戶門店有近2萬接入支付寶,範圍涵蓋餐飲、超市、百貨、便利店、免稅店、主題樂園等。

  
最後是通過投資,輸出技術和經驗。例如,2016年11月,螞蟻金服對泰國支付企業Ascend Money進行戰略投資,通過輸出技術和經驗,打造泰國版“支付寶”,並將Ascend Money引入支付寶的“全球收全球付”支付系統。

  
Ascend Money手機移動業務發展部負責人Aroon Sudweha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透露,“接入支付寶技術之後,Ascend Money用戶月活迅速從30多萬沖到70多萬,現在平均恢復到月活60萬。”

  
“這樣可以為這些機構節省5-8年的研發成本和發展時間,包括底層技術架構、安全風控技術、防欺詐技術、反洗錢技術等。支付寶希望通過輸出先進的技術經驗和服務理念,推動當地的無現金、普惠金融發展。”螞蟻金服泰國業務專家顧偉如是說道。

  
改變海外市場

  
目前,在泰國網購中,75%的消費仍然使用“貨到付款”和“櫃檯付款”的方式完成,網銀使用占比不到20%。

  
螞蟻金服國際事業部泰國業務發展負責人Jan·Sodprasert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泰國的支付方式與中國相比有些差距,如泰國對信用卡持卡人要求較高,每月需要15000泰銖的固定收入證明,並且最高的授信額度只有固定收入的5倍;信用卡的使用場景也有門檻,通常達到300泰銖才能使用,並且需要支付百分之幾的手續費。泰國95%以上居民都有銀行帳戶,但是大部分並不使用借記卡,普遍認為沒有現金方便。此外,使用電子錢包的時候,也多是使用餘額支付。”

  
她表示,“目前,泰國政府已經認識到這一問題,正在發展電子政務,包括電子落地簽、電子稅務登記、交通卡等,而隨著中國移動支付巨頭正將‘無現金支付’ 理念輸入泰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泰國人關注和使用移動支付。”

  
資料顯示,泰國人口近7000萬,是中國出境遊最熱門的目的地之一。2016年春節,共有31萬人次中國遊客到泰國旅遊。2016年,中國遊客赴泰旅遊人數約880萬人次,創下新記錄,預計2017年中國遊客將有望突破900萬人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