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李書福:中國汽車業的短板須儘快彌補

中国财富网
2018-10-12 14:11

已收藏

10月12日,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上發表了《智慧製造,降本增效以用戶體驗為中心,全面推進品質革命》的主題演講。李書福表示,製造業賺不了快錢,但如果實實在在幹製造業,這也是餓不死、風險降低的行業。

李書福說,他一輩子沒有離開過製造業,尤其是進入汽車行業後,越來越感受到製造業對國民經濟的重要性。但客觀公正地分析中國汽車業,就會發現,短板確實存在,如果不加以彌補,不儘快形成中國汽車全產業鏈競爭優勢,作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市場的中國,就會繼續被全球各國汽車品牌瓜分,中國汽車業的被動局面將會繼續存在下去。

李書福現場分享了一組資料:中國乘用車市場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產品是外國品牌,而且是高附加值產品,百分之四十以下是中國自己的品牌產品,而且是低附加值品。同時政府還承諾,五年後全部放開汽車行業股比限制。即便這樣,有些人還說中國汽車市場不夠開放。

李書福表示,2017年中國品牌乘用車在全球市場銷量為1057萬輛,在全球市場佔有率只有13%;出ロ量才61萬輛,而且大部分是向不發達國家和地區出口,基本上沒有什麼利潤;進口汽車122萬輛,以中高端車型為主,基本上都是高附加值汽車產品。大家想一想,我們汽車行業真正的競爭對手到底是誰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