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汽車行業估值見底 龍頭公司投資價值凸顯

中国财富网
2018-07-11 09:24

已收藏

汽車行業運行良性,估值板塊顯著下調,是2018年上半年A股汽車與汽車零部件行業的真實寫照。對於2018年下半年的預期,國元證券認為,汽車零部件行業的市盈率PE(TTM)已經下降至19倍,因此未來增長值得關注。證券時報記者瞭解到,儘管股價跌幅超出預期,但汽車行業受美方挑起的貿易戰等外部因素影響較為有限,多數公司仍然經營穩健,龍頭公司投資價值凸顯。

Wind統計顯示,約160家汽車與汽車零部件A股公司中,2018年上半年僅有10家公司股價上漲,其中絕大部分公司為IPO新股或進行了重組。漲幅較大的公司有亞夏汽車、朗博科技和聯誠精密,其餘幾家公司漲幅均在0~25%。據悉,亞夏汽車近期進行了重大資產重組,朗博科技和聯誠精密均為剛上市的新股。

記者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股價跌幅超過40%的汽車業公司,有20多家;跌幅超過30%的公司,達到50多家。股價的大幅下跌反射出投資者的悲觀心理,汽車行業自身的高貝塔屬性則助推了跌幅。歷史資料表明,在A股市場整體向下時期,汽車行業下跌幅度通常超過市場平均水準。

國元證券表示,估值持續下跌,汽車零部件PE處於歷史底部區間。統計顯示,汽車零部件行業PE(TTM)已經下降到19倍左右,低於歷史平均水準23倍,相較歷史最高水準47倍下滑了近60%,並且低於2016年年初市場整體暴跌後的PE估值水準。目前,僅有2012年1月行業最低點13倍低於當前水準。

對於整車企業而言,歷史上的動態市盈率PE最低水準在5倍左右。與PE(TTM)計算時對應最近一年淨利潤不同的是,動態市盈率PE對應的是未來一年預期的淨利潤。2014年年初,上汽集團動態市盈率僅有5倍~6倍,彼時為近幾年來公司股價和估值的最低水準。目前,上汽集團和長城汽車的動態市盈率大約為10倍,廣汽集團和長安汽車大約為7倍。

汽車業績銷量向好,但同期汽車板塊股價下跌並非罕見,此前A股市場也出現過類似情況。業內人士預計,北美、中國以及歐洲汽車市場較為成熟,受行業週期的影響較小,不排除有小幅下跌,但是大概率保持穩健增長。不過,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規模普遍較小,儘管近年來在品質和技術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研發投入規模和供應體系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美方挑起的貿易戰、股比放開等外部因素對汽車行業的影響主要在市場情緒方面。目前,福特、大眾等多家全球汽車巨頭表示與中國汽車合作夥伴的經營模式不會發生改變。有A股汽車公司高管告訴記者,為了股比放開已經做了很多年的準備,自主品牌已漸成氣候,而且,從法律程式上來說,這不是直接調整合資企業的股比,中外兩方還需要展開談判和協商。

靴子落地才好辦事。同樣,對於其他政策調整,有實力的A股汽車公司也持歡迎態度。廣發證券也認為,《汽車產業投資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讓車企需要控制產能,資源整合,打造優秀品牌與產品以增強實力,應對更加激烈的國內競爭與未來到來的國際競爭。而新能源汽車雙積分政策頒佈後,傳統燃油汽車企業將進一步發力加大新能源汽車產品的佈局和研發。

多家機構均表示,在經濟保持增長及汽車智慧化電動化的支持下,樂觀預計2018下半年汽車銷售呈現結構性向上態勢。當前汽車板塊的估值壓力,許多來自投資者的避險行為和恐慌情緒,但給投資汽車業龍頭公司創造了良好的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