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原奶價格回升 部分乳製品漲價

中国证券网
2017-02-22 10:23

已收藏

農業部公佈的1月份農產品供需形勢分析月報顯示,原料奶收購價格持續回升。同時,國際乳品批發價全面上漲。在消費品一片“漲”聲之下,原料奶價格上漲是否會傳導到加工企業,造成乳製品價格上漲,備受消費者關注。

原奶價格回升

農業部近日公佈的《2017年1月農產品供需形勢分析月報(鮮活農產品)》顯示,國內原料奶收購價持續回升,鮮奶零售價略跌。2017年1月份,我國奶業主產省原料奶收購價為每公斤3.54元,環比漲0.9%。全國監測城市鮮奶平均零售價格為每斤5.25元,環比跌0.2%。其中,袋裝鮮奶每斤4.78元,環比跌0.4%,盒裝鮮奶每斤5.72元,環比持平。

國際乳品批發價則全面上漲。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2016年12月份,美國、歐盟和大洋洲三大主產區的黃油、脫脂奶粉、全脂奶粉和切達乾酪批發均價每噸分別環比上漲5.4%、1.7%、4.7%和2.7%,同比分別漲15.8%、23.0%、26.9%和16.3%。進入2017年1月份,全球乳品貿易平臺兩次拍賣價格先跌後漲,折射出乳品市場短期較為平衡。有專家指出,由於節日和南半球季節性減產,1月份歷來是原奶價格較為平靜的時期,多數奶農和收購企業都會選擇等待3月份行情。

國際原奶價格主要受供給關係決定,週期性突出。義大利奶業經濟諮詢公司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阿根廷牛奶產量同比減14.4%,英國同比減4.3%,澳大利亞同比減6.7%,新西蘭同比減1.7%。

由於奶業主產國產能調整,農業部表示,長期來看,國際市場乳品價格將上漲。關於國內原奶價格的後市發展,農業部預計,短期內乳製品市場零售價格不會出現大幅度波動,國內原料奶收購價將持穩中略漲態勢。

部分乳製品企業提價

原奶生產處於乳業產業鏈的上游,其價格波動將沿產業鏈傳導,下游乳製品是否漲價,受到消費者關注。

近期燕塘乳業對旗下產品進行了上市以來的首次提價。燕塘乳業1月份對經銷商發出通知稱,由於市場形勢變化,生產成本上升,擬對部分產品價格進行調整,價格調整自2月1日起執行。調整價格的產品涵蓋純牛奶等10多款產品,向上調價幅度為2%-3%。

此外,地方品牌如廣東的香滿樓也準備漲價。不過,其他乳企則表示“近期未收到提價通知”。

對於此輪產品漲價的原因,燕塘乳業表示,原輔料、包材價格居高不下,以及用工成本、物流費用等的持續上漲,令其備感壓力。包材價格上漲確實是近期消費品提價潮的重要推手。去年8月份以來,紙業迎來漲價潮,造紙公司紛紛提價,帶動包裝箱等包材價格上漲。

乳業專家宋亮表示,生鮮奶收購價上漲也是原因之一。2016年7、8月,廣東、福建等地天氣濕熱導致奶牛非正常死亡,使得原奶減產。此外,去年年底國家加強對復原乳使用的管控,規模乳企開始謹慎使用復原乳,導致原奶需求量加大,一定程度上也推動此次乳企漲價。

資料顯示,廣州地區原奶收購價上漲了8%-10%,目前大約在5.5元/公斤。宋亮表示,目前南方原奶價跟北方不同,北方原奶價已有所回落,而南方原奶價格依舊上漲。他預測,2017年上半年,原奶收購價北方會平穩,南方會上漲;下半年,全國範圍內原奶吃緊,價格將明顯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