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輝山乳業去年營收增長15.4% 全國化佈局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7-01 11:03

已收藏

此時的A股資本市場,正是上市公司集中發佈2016年半年報預告的時間節點。而在港上市的輝山乳業昨日剛剛發佈了2015年年報。

從輝山乳業年報資料可見,這份遲來的年報在17家乳製品上市公司中(包括9家A股公司和8家港股公司,截至目前天然乳品尚未發佈2015年年報)還算是一份靚麗的成績單。

全產業鏈模式助推業績上揚

據輝山乳業2015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整體營收45.265億元,比2014年同期增長15.4%。集團整體毛利率達到56.0%,領先于行業平均水準。其液態奶產品整體銷售量增長達397541噸,同比增長35.5%,液態奶銷售額同比增長27.6%;東北地區液態奶市場佔有率上升至21.9%排名第一,中國液態奶市場零售值排名第五。

根據年報顯示,輝山乳業之所以在整個乳製品行業低迷的行業背景下實現業績逆勢增長,主要在於公司的全產業鏈模式帶來的成本優勢。另外,公司產品創新和行銷創讓輝山乳業在激烈的行業競爭中市場佔有率保持了穩定增長。

同樣,在業內人士看來,在國內原料奶價格下降、新工廠投產伊始設備搬遷和磨合影響液態奶銷售和人民幣貶值導致外幣借款出現匯兌損失等不利影響的背景下,輝山乳業保持了業績較大幅度的增長,與輝山年集團打造的全產業鏈模式分不開。

另外,輝山乳業在國內乳企中開展大面積苜蓿草種植,這使得輝山飼草成本遠低於進口苜蓿草及國內苜蓿草市場價格,並在中國東北地區突破性地實現了玉米青貯和燕麥的一年兩熟雙季種植模式,大大降低了奶牛養殖成本;如今,輝山的原奶成本降低至2026元/噸,整體生產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對此,乳業資深研究員宋亮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輝山乳業全產業鏈模式帶來的的競爭優勢明顯。一方面,生產成本得到控制,規模化生產的經濟效應明顯;另一方面,全產業鏈保障了奶源品質,高品質的乳品更容易得到市場認可。

全國佈局戰略正式打響

值得關注的是,輝山年報中顯示,輝山乳業長期雄踞東北市場後終於邁出了全國化的關鍵一步——江蘇鹽城工廠落成投產。

資料顯示,江蘇鹽城的液態奶加工廠設計產能18萬噸/年,已經於2016年5月取得生產經營許可證。據悉,輝山江蘇基地完全複製遼寧地區成熟的全產業鏈模式,主打低溫液奶產品,專注供應上海、江蘇、浙江及安徽等華東地區市場。

業內人士認為,輝山乳業依靠全產業鏈模式優勢來降低成本維持收入穩定,針對消費需求創新調整產品結構,通過行銷創新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符合乳品消費高端化的趨勢;輝山江蘇工廠投產後,其全國化程度進一步提升,未來必將迎來較快發展。

事實上,自從2013年9月輝山乳業上市以來,輝山就在行銷策略上進行了極大程度的變革升級:簽約明星代言人,與電商、銀行、院線等多個領域實現異業合作,打出跨界行銷和娛樂行銷的組合拳。通過行銷創新避免了陷入傳統的價格戰,實現了差異化行銷,品牌知名度一路上升的同時拉動了市場銷售,或是其在低迷的市場環境中逆市上揚的重要原因。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