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百億舉牌兇猛餘風猶在 誰買下了恒大的水奶油

中国证券网
2016-09-29 09:21

已收藏

  
        耗資逾百億舉牌萬科A及廊坊發展的兇猛餘風猶在,9月28日,許家印突然宣佈出售恒大冰泉、恒大乳業和恒大糧油業務,合計套現27億,進退皆乾脆俐落。中國恒大公告稱,此番出售資產是基於公司戰略考慮,以更加專注於房地產及其他相關業務。
 

  然而,令業界訝異的是,接盤恒大上述資產的幾家公司可謂籍籍無名,如此買方何以膽敢接盤虧損資產?背後資金方究竟是誰?記者經過一番搜索追查,發現其中兩個買家似乎與恒大頗有淵源。恒大如此騰挪資產意欲何為?
 

  賣!賣!賣!
 

  9月28日早間,港股中國恒大集團公告稱,當日其全資附屬公司恒大集團公司及其他全資附屬公司與不同的獨立協力廠商訂立協議,出售集團在糧油、乳製品及礦泉水業務中的全部權益,總代價約27億元。加上標的公司合計33億元的負債,恒大方面預估本次交易將確認除稅前未經審核收益約57億。
 

  根據公告,恒大糧油賣價6億元,深圳淶淶淶實業有限公司將受讓恒大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恒大糧油集團有限公司、恒大人參有限公司及恒大銷售集團有限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糧油集團公司)的全部權益。
 

  恒大乳製品賣價3億。恒大集團有限公司及Ace Capital Ventures Limited與深圳市明晟都靈商貿有限公司及SunlightProperty Management Limited簽訂兩份協議,將恒大乳業有限公司及Challenger Global Investments Limited及他們持有的附屬公司(乳業集團公司)的全部權益售予買方。
 

  而恒大冰泉賣了18億。恒大集團有限公司及Primal Glory Limited與深圳市三維都靈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及Lipu(HongKong)Limited簽訂兩份協議,將恒大飲品集團有限公司及Sunny High Development Limited及他們持有的附屬公司(礦泉水集團公司)的全部權益售予買方。
 

  接盤者收購後,在保證維護恒大品牌等前提條件下,相關資產於交割日後的5年內可繼續使用“恒大”品牌。
 

  有關協議簽訂後的3日內買家須支付協議價的10%,剩餘資金於有關協議簽訂後的3年內,以每年均分的方式支付。
 

  謎!謎!謎!
 

  不缺錢的恒大為何突然拋售資產只套現27億?中國恒大2015年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末,其現金總額(含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以及受限制現金)為1640.2億元。
 

  更讓人迷惑的是,恒大曾經傾力打造的消費品資產,為什麼買家如此令業內“生分”?幾個自然人組成的名不見經傳的公司為何敢接下恒大負擔不輕的業務資產?
 

  資料顯示,收購恒大糧油資產的深圳淶淶淶實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註冊資本為1000萬元。該公司有兩位自然人股東,分別是王海笈和謝麗文。
 

  恒大乳業資產的收購人之一深圳市明晟都靈商貿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註冊資本為5000萬元,經營範圍為國內商業、物資供銷業(不含專營、專控、專賣商品)。該公司股東為王偉民。
 

  恒大冰泉的收購人之一深圳市三維都靈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註冊資本為1500萬元,自然人張清梅為唯一股東,王忠君為總經理。
 

  進一步可查的資訊是,深圳市三維都靈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為比亞迪經銷商。在比亞迪上市前,張清梅、王忠君分別為比亞迪三維都靈汽車銷售服務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而深圳淶淶淶實業有限公司據查前身為深圳市鑫諾頓貿易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2014年10月,公司發生了一系列變更,謝麗文成為企業法人。目前,深圳淶淶淶實業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投資興辦實業、糧油貿易等。
 

  那麼,這三家深圳企業之間有沒有關係呢?
 

  從字面上看,深圳市明晟都靈商貿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三維都靈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的名稱中均有“都靈”,但記者尚未查到其間的相關資訊。而是在看似沒有關聯的深圳淶淶淶和深圳市明晟都靈商貿之間,卻看到了一些瓜葛。
 

  在“深圳前海建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相關資料中,記者看到,在2016年5月10日的公司監事成員變更專案下,與深圳淶淶淶股東同名的王海笈(董事)和與明晟都靈商貿股東同名的王偉民(董事長)同時出現,雖然不能確定他們一定是同一人,但同時在兩個事件中“同框”,這樣的巧合也頗有意思。
 

  關鍵人的“影子”
 

  但是,最關鍵的還是隱藏在“深圳前海建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背後的關係。
 

  記者在一份標注為“在售”的基金產品——深圳建融坪山舊改基金中,看到了微妙的一幕。
 

  該基金的發行機構顯示為“前海建融”,估計是“深圳前海建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簡稱。在對該基金的介紹中,清楚地寫道:“深圳前海建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身是深圳市建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資金部,是一家專注於房地產投資私募股權基金、並購基金的專業性基金管理公司。”同時,該基金產品的擔保方介紹是:“擔保方和遠期收購方深圳市建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國建築百強和深圳市建築行業龍頭企業……實際控制人王忠明先生現任恒大地產集團(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公司與恒大地產集團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在恒大集團內部建築品質排名中位列第一。”
 

  記者還注意到一個細節,在2016年5月20日之前,與明晟都靈商貿股東同名的王偉民是前海建融的董事長,之後董事長則變更為薑策;2016年5月10日,之前作為持有前海建融40%出資的深圳市建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經過變更,退出了股東名單。
 

  在此,突然出現的“恒大”影子,讓人深感訝異:恒大此次交易,究竟是一盤怎樣的棋局?
 

  是敗還是謀
 

  2015年7月,恒大冰泉發佈新三板公開轉讓說明書(申報稿),顯示其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至5月,公司的營業收入分別為3480萬元、9.68億元和2.84億元,公司的淨利潤分別為虧損5.5億元、虧損28.39億元和虧損5.5億元。同時,報告期內經營活動現金流累計為負。半年前,又有恆大新西蘭哢哇熊嬰幼兒奶粉“在部分地區開始降薪和變相裁員”的消息傳出。由此,不少人認為恒大此次是在甩包袱。
 

  那如果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恒大的意圖會不會有第二種可能?
 

  在A股市場上,中國恒大集團通過旗下公司分別持有萬科A、廊坊發展及嘉凱城三家公司5%、15%和52.78%的股權。今年初,隨著萬達宣佈私有化以及回歸A股計畫,有關恒大欲步其後塵的傳聞不絕於耳。而恒大在嘉凱城、廊坊發展上顯示出謀奪控制權的意圖,給了市場想像空間。在這種背景之下,中國恒大集團此番“整理一下”盈利不佳的資產,對其資本運作無疑也是件好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