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六大車企"十三五"規劃聚焦智慧化

中国证券网
2016-05-04 09:17

已收藏


各大車企集團近期陸續公佈“十三五”規劃,有半數調低了產銷目標。短期來看,一季度汽車產銷符合預期,但已有部分車企流露出對今年汽車產銷增速的擔憂,競爭加劇令價格戰再度來襲。在此背景下,尋找新的增長點成為共同的目標,新能源和智慧化成為各大車企集團“十三五”規劃的兩大重點領域。

調低產銷目標

2015年,上汽集團、東風汽車、一汽集團、長安集團、北汽集團和廣汽集團計畫完成的銷量目標分別為600萬輛、500萬輛、500萬輛、500萬輛、350萬輛和300萬輛,實際銷量分別為586.35萬輛、387.25萬輛、284.38萬輛、277.65萬輛、248.90萬輛和130.31萬輛,無一完成既定目標。

2015年,受宏觀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車市一度負增長。在此背景下,2015年9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1.6L以下汽車實行購置稅減半政策,助車市力挽狂瀾,避免了全年負增長的尷尬。2015年國內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450.33萬輛和2459.76萬輛,同比增長3.3%和4.7%。

不過,1.6L以下汽車購置稅減半政策效果的持久性在業內引發爭論。從今年3月份的情況來看,1.6升及以下乘用車銷售146.4萬輛,同比增長10.7%,高於乘用車總體增速0.9個百分點,占乘用車銷量的比重增長到71.2%。今年12月31日政策到期後,汽車產銷的長期增長仍令人堪憂。

在此背景下,六大車企集團在制定“十三五”產銷目標時更加謹慎。除上汽集團尚未公佈具體的產銷目標,一汽集團、長安集團、北汽集團、東風汽車和廣汽集團公佈的2020年產銷目標分別為400萬輛、440萬輛、450萬輛、500萬輛和240萬輛。其中,除了北汽集團和東風汽車高於或持平2015年產銷目標外,其他三家汽車集團的產銷目標已明顯低於2015年。

價格戰來襲

除了對長期增長的信心不足,部分車企對車市短期發展情況也流露出謹慎的情緒。據中汽協預計,2016年國內汽車銷售同比增長6%至2604萬輛。今年一季度,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59.05萬輛和652.6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18%和5.98%。不過,長安汽車年報中預測,2016年中國汽車市場增速3%左右,銷量2534萬輛左右。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在北京國際車展期間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上半年市場增長可能還要面臨很大的挑戰,尤其是進入4月份以後,情況比較困難。”

朱華榮眼中的“困難”,很大程度上來源於隨著車市增速下降和競爭的愈發激烈所引發的價格戰。去年4月,上海大眾降低官方指導價所掀起的車市降價潮令車企心有餘悸,今年3月底,車市價格戰則再次來襲。特別是增長支柱的SUV市場也已是一片紅海。今年3月底,緊湊型SUV的代表長城哈弗H6和長安CS75紛紛宣佈降價,哈弗H6推出了8.88萬元的入門級車型,CS75的起步價也降到9.28萬元。

價格戰意味著毛利的降低,這對毛利本來就不高的自主品牌的影響尤其大。以長城汽車為例,今年一季報,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08.44億元,同比增長7.85%,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3.96億元,同比下降5.51%。招商證券指出,受到產品降價的影響,一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3個百分點至25.3%,從而拖累了一季度業績的增長。

新能源智慧化成重點

在車市長期增速堪憂,短期又面臨種種壓力的背景下,尋找新的增長點成為車企共同的目標,新能源汽車和智慧化成為各家車企集團“十三五”規劃的兩大重點。

新能源汽車方面,上汽集團規劃未來5年將投入超過200億元到新能源領域,投放30款以上的新能源車型,新能源汽車產銷突破60萬輛;一汽集團規劃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占到全國15%的市場份額,進入新能源汽車第一梯隊;東風汽車規劃2020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30萬輛以上,市場佔有率達到15%-18%;長安集團規劃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在所有銷售的汽車中占比30%。

智慧化方面,中汽協發佈的《“十三五”汽車工業發展規劃意見》要求,在“十三五”期間,建立汽車產業創新體系,積極發展智慧網聯汽車,具有駕駛協助工具(1級自動化)的智慧網聯汽車新車滲透率達到50%,有條件自動化(2級自動化)的汽車的新車滲透率達到10%,為智慧網聯汽車的全面推廣建立基礎。

智慧化也成為各大車企集團“十三五”規劃的重點。以東風汽車為例,根據其“十三五”規劃,在智慧製造和智慧汽車研究佈局上取得突破,發展自主智慧裝備產品和技術,建設東風智慧製造體系,構建東風未來發展的核心能力;以安全為核心,集成智慧化控制和資訊技術,分階段開展東風智慧網聯汽車技術研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