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牽手嗒嗒巴士 納川股份全產業鏈佈局新能源汽車

中国证券网
2016-04-29 09:25

已收藏

在“快車”、“專車”等互聯網出行模式風靡國內後,又一種新的出行模式正悄然興起。近日,嗒嗒巴士在北京宣佈將與合作車企共同採購電動巴士。

記者注意到,今年2月,納川股份(300198)剛剛宣佈向嗒嗒巴士增資1.28億元,取得18.69%的股權,成為其第二大股東以及最重要的產業合作者。

納川股份董秘羅靖對記者表示,公司去年已經切入新能源汽車產業,此番入股嗒嗒巴士是其從傳統生產型企業向“生產製造+互聯網”企業轉變的開端。

定制巴士元年

去年4月份,嗒嗒巴士在創立短短40天后就連續獲得500萬的天使輪和3700萬的A輪融資。11月,嗒嗒巴士獲得粵科和京橋等國內主流基金的B輪投資。今年1月,嗒嗒巴士又獲得納川股份1.28億元戰略入股,不到一年進行了四輪融資。

定制巴士定位於公共交通領域的上下班、直通車、周邊遊、定制包車等多種應用場景。雖然近年來各類打車應用軟體發展迅猛,但即使在美國,2014年也才剛剛出現第一位“嘗鮮者”。

羅靖說,目前國內城市普遍面臨私家車需求增長過快的問題,同時上下班高峰期,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也是人滿為患。因此,按照“一人一座、專車直達、提前預約、集體出行”的方式,不但可以促使大量以自駕出行上下班的私家車主改為大巴集體出行,同時也能滿足廣大需良好乘坐環境和空間的上下班出行人群的需求。

他認為,定制巴士既解決了這部分人群交通出行的個性化需求,也充分利用了車輛資源,減少了排放,這是社會進步的表現。

全產業鏈佈局

2015年,原本以塑膠管道生產和銷售為主業的納川股份,收購福建萬潤66%的股權,開始涉足新能源汽車產業。

福建萬潤的主要產品是各類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與行業內企業相比,福建萬潤在技術和產品上具有較為明顯的優勢,目前已成為行業內龍頭企業。

在收購福建萬潤後,納川股份又與廈門金客興、杭州伯坦科技共同投資設立川流新能源汽車運營公司,旨在搭建一個新能源汽車運營平臺。

羅靖認為,從目前市場情況來看,以傳統地推(線下)方式進行推廣主要依靠大量市場人員,推廣速度較慢,難以在短期內實現迅速佈局,而以互聯網方式(線上)進行推廣,在迅速擴大知名度、搶佔市場份額的同時,還可大量面向普通消費者,創造增量市場需求。

據嗒嗒巴士CEO周瑞金介紹,嗒嗒巴士將從2016年開始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在定制巴士領域的使用,計畫2016年簽約合作3000台新能源汽車、2017年簽約合作6000台新能源汽車、2018年簽約合作1.2萬台新能源汽車。

羅靖表示,通過新能源汽車的推廣運營,將有效拉動公司已佈局的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產業的發展。未來,納川股份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將發展成為一家“線上推廣+線下運營+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供應”全產業鏈佈局的領先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