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電動車放量推升釹鐵硼需求

中国证券网
2016-04-08 10:06

已收藏

近日特斯拉訂單超預期,引發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關注度持續升溫。相關公司在互動易上表示,釹鐵硼作為電動汽車重要材料,訂單正在穩步增長。工信部部長苗圩此前表示,新能源汽車去年產銷30多萬輛,今年預計會比去年增長一倍以上。

機構預計,每輛混合動力車比傳統汽車多用釹鐵硼3公斤左右,純電動車需多5公斤至10公斤釹鐵硼。到2020年,我國對釹鐵硼的需求將高達4.4萬噸/年,全球需求接近10萬噸左右,潛在市場空間廣闊。同時,稀土商業收儲的進行以及後續國儲的推進,稀土價格將迎來反彈,並給下游釹鐵硼提供支撐。

在系列政策推動下,我國新能源汽車步入快速發展期,2015年電動汽車銷量為33.1萬輛,2009年到201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量累計達到49.7萬輛。由於釹鐵硼(稀土永磁的主要品種)在新能源汽車電機、變頻空調、節能電梯和風力發電等領域具有較好的應用性能,已成為節能與新能源行業的關鍵原材料,下游市場需求激增。

另外,近日美國專利和商標局做出終審書面裁決,裁定日立金屬兩項專利中涉訴的全部權利要求無效,該訴訟由我國稀土永磁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提起。日立金屬是日本東京企業,為全球最大的燒結釹鐵硼生產銷售企業,擁有600餘件燒結釹鐵硼相關專利。此次我國訴訟獲勝,有望打破日立金屬針對我國企業的專利封鎖,減少專利抽成費用。資料顯示,目前我國每年釹鐵硼類產品出口量約3萬噸,占總產量占比不到三成,專利封鎖打破後,有助於提升國內產品出口需求。

同時,稀土商業收儲的進行,也給下游釹鐵硼帶來成本支撐。近日由稀土企業集團自發開展的稀土商業儲備正式啟動,國家層面的相關改革措施短期內也將付諸實施。從最新動態來看,稀土商儲已經開始影響稀土市場,對稀土價格起到一定止跌作用,有商家透露稀土原礦價格有所上漲,後期氧化物價格也準備上調。從後續政策來看,稀土“十三五”規劃將於6月底前發佈,稀土大集團重組加速,國辦發文要求實現稀土產品全過程追溯管理。隨著上述政策的落實,有望改善稀土行業經營環境,助推市場價格提升。

綜合券商研報來看,中科三環是國內最大、全球第二大釹鐵硼永磁材料供應商,主要產品為燒結和粘結釹鐵硼,總產能在1.4萬噸左右,主要用於新能源汽車、空調節能電機等方面。公司圍繞新能源汽車、節能家電、工業及家用機器人等新興應用領域進行佈局,持有日立金屬三環磁材(南通)有限公司49%股權,合資公司產品主要定位於滿足新能源汽車電機磁材,一期產能規模為 2000 噸/年,二期將擴張到 6000 噸/年。同時公司也獲得了新能源汽車磁材大額訂單,取得了特瑞達斯公司 5000 萬美元新能源汽車磁體合同。寧波韻升是國內第二大釹鐵硼生產商,其中燒結釹鐵硼產能約5000噸,高端產品占比70%以上。另外,公司將上海電驅動26.46%股權通過現金和股權置換模式出售給大洋電機,在獲得投資收益增值的同時,將繼續獲得新能源汽車發展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