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自主品牌車企紮堆謀向上突破

中国证券网
2016-04-27 11:16

已收藏


自主品牌車企長期盤踞的小型和緊湊型SUV市場已是一片紅海,向上突破成為必然選擇。在本屆北京國際車展上,長安汽車、廣汽傳祺等自主品牌車企紛紛推出7座SUV新車型。業內人士表示,向上突破的道路註定坎坷。在無人駕駛風起的背景下,搭載無人駕駛技術成為自主品牌車企佈局7座SUV市場求彎道超車的新思路。

向上突破的戰略支點

7座SUV新車型CS95成為長安汽車在本次北京國際車展推出的重磅車型。在通過CS35和CS75打下SUV市場的基礎之後,長安汽車今年將針對年青一代的小型CS15推向市場,進一步加大對SUV細分市場的佈局。而7座SUV新車型CS95是長安汽車向上突破的戰略支點。

廣汽傳祺則發佈了C級高端SUV新車型GS8。公司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介紹,作為廣汽自主研發的7座高端SUV,GS8基於廣汽跨平臺模組化架構(G-CPMA)打造, 並將與GA8以及計畫今年年底推出大型七座MPV新車型GM8共同擴充廣汽傳祺C級高端平臺產品線。新車預計今年9月正式上市。

從配置上看,CS95與GS8預計均會突破20萬元大關。同時,不少車企則更為實際,在推出7座SUV的同時仍然保持低價戰略。東風風行發佈的基於風行S500開發的7座SUV新車型風行SX6,定位為“加大號家用7座SUV”,預計售價區間為8萬-11萬元。另外,力帆也推出了7座SUV新車型力帆邁威,售價僅為5.78萬-7.68萬元。

合資品牌不斷下探

不過,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道路將充滿坎坷。以SUV龍頭長城汽車推出的首款7座SUV車型哈弗H9為例,其銷量一直難言起色。今年3月,哈弗H6僅銷售953輛,同比下降48.46%,遠低於公司預期。

一直以來,轎車市場從A級到D級的各個細分領域都被合資品牌牢牢掌控。相較而言,在SUV市場上,由於合資品牌定位價格區間在20萬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場,給自主品牌在20萬元以下的小型和緊湊型SUV市場留下了較大的發展空間。得益於SUV市場的持續高速增長,近年來,以長城汽車為代表的自主品牌車企憑藉在SUV市場的發力迅速崛起。

隨著自主品牌加大了對小型和緊湊型SUV市場的佈局,合資品牌也通過價格下探,不斷蠶食自主品牌的市場份額,小型和緊湊型SUV市場成為一片紅海。由於競爭加劇,小型和緊湊型SUV市場價格戰此起彼伏,降價促銷不斷。通過推出中型SUV,尋求向上突破,成為自主品牌不得不做出的選擇。

“向上突破的道路並不平坦,包括長安汽車在內的中國品牌也在屢屢嘗試。中低端市場無論是營利性還是可持續性都面臨著很大挑戰。”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智能化助力彎道超車

電動化、智慧化、共用化正成為汽車產業的三大發展趨勢,這也是自主品牌實現彎道超車的重要支點。特別是智慧化方面,在無人駕駛技術發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在推出7座SUV的同時,自主品牌也紛紛搭載了多項無人駕駛功能。

CS95搭載了多種無人駕駛功能和智慧互聯技術,如停走式自我調整巡航系統、自動緊急刹車、前碰撞預警、遠程遙控等。長安汽車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為加快智慧化技術研發,公司已與清華、博世、麻省理工、MTC合作開發智慧技術,並將增強在矽谷的技術力量。

在本次車展上,長安汽車還展出了in Call 5.0智慧互聯台架,以用戶交互體驗為中心,集多屏互動、移動設備互聯、主題個性化、行車輔助、3D可變UI、無觸感操控6大體驗場景為一體。

GS8同樣搭載了多項無人駕駛功能,包括自我調整巡航系統(ACC)、全景泊車系統、泊車引導等功能。同時,GS8還搭載了多項安全駕駛方面的無人駕駛功能,並配有主動制動輔助系統(AEB)、前碰撞預警系統(FCW)、車道偏離預警系統(LDW)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