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福田、浪潮戰略攜手 中國互聯網汽車產業基地落戶山東

中国证券网
2016-01-04 10:13

已收藏

12月31日,福田汽車集團與山東濰坊市人民政府簽約,共同打造山東互聯網汽車產業基地。省委副書記、省長郭樹清出席簽約儀式。

按照規劃,山東互聯網汽車產業基地未來將建成全國最大的智慧製造和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這標誌著,山東在落實“中國製造2025”規劃的征途中再下一城。同時,福田汽車集團與浪潮集團也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共同搭建互聯網汽車的開發和運營平臺,打造互聯網汽車生態系統。據悉,近年來,伴隨資訊通信技術快速發展,國內傳統汽車行業與互聯網跨界融合創新趨勢方興未艾,成為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熱域,各地競逐不斷升溫。在此背景下,國內首個互聯網汽車產業基地落戶山東並非偶然。

作為製造業大省,山東一直極為重視工業產業的轉型升級。當前,按照“中國製造2025”戰略、國家“十三五”規劃和山東省委、省政府的戰略部署,山東正在加快從“製造大省”向“智造強省”轉變。

山東率先於國家層面頒佈《山東省推進工業轉型升級行動計畫》,制定出推進山東省工業轉型升級的“543”框架,提出改造提升一批傳統優勢產業,進一步鞏固擴大競爭優勢,這些為互聯網汽車產業基地的落戶創造了良好政策環境和基礎設施,可以說山東突出的產業優勢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為這一項目落地創造了堅實基礎。

福田汽車集團按照中央相關產業政策和山東省委省政府戰略部署,以山東省為戰略中心,按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要求加快產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打造“一雲(雲平臺)、四互聯(企業內部互聯、企業與企業互聯、企業與客戶互聯、企業與產品互聯)、五智慧(商業智慧、智慧管理、智慧汽車、智慧工廠、智慧製造)”的福田汽車工業4.0智慧製造體系。

到2020年福田汽車集團山東濰坊廠區將全面建成開放式互聯網平臺,形成互聯汽車智慧製造體系,成為山東省乃至全國智慧製造產業基地和新能源汽車示範區。

福田汽車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車集團,是中國商用車第一品牌;浪潮集團是中國本土綜合實力最強的大型IT服務商之一,雙方積極貫徹《山東省推進工業轉型升級行動計畫》的方針,開啟跨界創新模式。浪潮集團將為互聯網汽車的智慧作業系統和超級車隊管理系統等提供雲計算與大資料技術支援;福田汽車集團將貢獻全系智慧整車及動力系統,開放智慧製造體系。雙方將共同打造互聯網汽車生態系統。

據悉,作為國內首個互聯網汽車產業基地,福田汽車濰坊互聯網產業基地將致力於打造新型互聯網智慧汽車,未來將成為全國最大的智慧製造和互聯網汽車產業基地,承擔研發中心、大Van製造中心、MPV製造中心、綠色動力製造中心等四大中心,諸城基地將成“福田超級卡車”的製造中心,超級卡車的推出可使柴油載重卡車的油耗降低30%,貨運效率提高70%以上。

據悉,“十三五”期間,福田汽車集團將把山東作為製造、研發和金融等戰略業務重要基地,進一步加大投資,全面實施互聯汽車戰略,到2025年建成全國最大的智慧製造和互聯網汽車產業基地。

此次,山東牽手福田汽車建設中國首個互聯網汽車產業基地,表明在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時代背景下,福田汽車與山東與時俱進,以產業+互聯網的精神,採取技術要素融通,多方跨界合作方式,創造性升級固有合作關係,這必將有力助推中國汽車創新技術產業化,引領整個中國製造領域的升級改造。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