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國務院“組合拳”促新能源汽車產業升級

中国证券网
2016-02-25 08:34

已收藏


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推動組建動力電池創新平臺、加快充電設施建設、擴大城市公交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應用比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進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

會議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有利於保護和改善環境,是培育新動能的重要抓手、發展新經濟的重要內容。近兩年來,在國家政策引導和各方努力下,我國新能源汽車在研發推廣、技術水準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產銷快速增長。下一步,要堅持市場導向和創新驅動,依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努力攻克核心技術,打破瓶頸制約,加速新能源汽車發展步伐。

“補短板”與“強基礎”

從會議釋放的政策信號看,國務院此番提出的政策措施頗具現實針對性,這些政策措施在“補短板”、“強基礎”、“擴市場”、“提品質”、“引資金”等五個方面打出“組合拳”。

首先是加快實現動力電池革命性突破。會議提出,推動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組建協同攻關、開放共用的動力電池創新平臺,在關鍵材料、電池系統等共性、基礎技術研發上集中發力。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根據動力電池性能、銷量等指標對企業給予獎勵。加大對動力電池數位化製造成套裝備的支援。

就“補短板”之舉,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表示,目前我國車用動力電池與一些發達國家有相隔一代的水準之差,對中國來說要逐步達到世界平均水準,需要材料、裝備、生產、市場等各方協同發展。

二是“強基礎”。會議提出要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明確地方政府、業主、開發商、物業和電網企業等責權利,推動落實住宅社區和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機場景區及其他社會停車場等建設充電設施的要求。利用中央預算內投資和配電網專項金融債等支持各地充電設施建設,鼓勵地方建立以充電量為基準的獎勵補貼政策,減免充電服務費用。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認為,當前既要推進充電設施建設,加強技術研發,建立方便、快捷的充電服務網路,也要加快電池等核心零部件維修保養體系建設,探索科學有效的商業運營模式,以適應新能源汽車發展需要。

汽車行業分析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兩點內容將會促進真正有技術、實幹的企業,使政策切實有效落地,補貼用在刀刃上。就動力電池而言,是一個在實驗室裡會取得巨大突破,現實中應用進步卻很慢的細分產業,目前國產電池相比三星、松下等一些國際巨頭仍有差距,更需要得到國家的支援,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將大大促進電池企業的研發動力。在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提出鼓勵地方建立以充電量為基準的獎勵補貼政策,有助於防止產能的浪費,對目前充電樁尚未形成成熟盈利模式的現狀也做出了引導。

“擴市場”和“提品質”

此外,在“擴市場”和“提品質”方面,會議提出擴大城市公交、計程車、環衛、物流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應用比例。中央國家機關、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購買新能源汽車占當年配備更新車輛總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另外,要提升新能源汽車整車品質。完善准入標準,加強品質安全監管,發展新能源汽車+物聯網,強化生產企業對新能源汽車的安全監控、動態檢查,建立懲罰性賠償和市場退出等機制。

均勝電子普瑞BMS銷售總監唐佳一表示,未來補貼的“退坡”會造成新能源汽車整個行業的洗牌,目前電動汽車的成本還是比較高,主要是靠補貼降低買車成本,但未來補貼取消後如何保證新能源車的價格優勢,則是靠產量的支撐。

“2014年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元年,但新能源汽車的暴發是在2015年,隨著產量的增加,新能源汽車的品質問題也逐漸出現,由此整車廠開始慢慢關注如何提升整車的品質,這對一些行業龍頭企業是大機會。”唐佳一表示。

另外,會議還強調要完善財政補貼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實不得對新能源汽車限行限購的要求,破除地方保護,打擊“騙補”行為。建立合理投資回報機制,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充電設施建設運營、整車租賃、電池回收利用等服務領域。

格魯資本合夥人葉宇宏表示,政策從“補”改“獎”,說明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從“有”到“優”的變化,產業發展開始分化,也說明產業已從投入期進入兌現期,及時調整政策有助於防止惡性價格競爭和騙補現象,結束統一扶持的粗放式發展,有效防止在未來出現過去太陽能產業去產能的陣痛。這樣的政策既能健康有效加速行業發展,又能提高我國優質公司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