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1月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環比降

北京
2016-02-17 09:58

已收藏


工信部網站2月16日消息,2016年1月份,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產1.61萬輛,同比增長144%,但環比大幅下降。 業內人士指出,受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政策影響,2015年四季度新能源汽車產銷激增,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的需求。不過,新能源汽車仍是2016年各大車企上市公司發展重點。新年伊始,多家上市公司進一步加大了對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佈局。

同比增長144% 根據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證統計,在1月份生產的1.61萬輛新能源汽車中,純電動乘用車7952輛,同比增長3倍,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生產4887輛,同比增長115%;純電動商用車2422輛,同比增長80%,插電式混合動力商用車834輛,同比下降4%。列入《免征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前六批的國產新能源汽車1.55萬輛,占1月產量的97%。

儘管同比獲得了靚麗的資料,但1月份1.61萬輛的產量環比大幅下滑。2015年12月新能源汽車生產9.98萬輛。銀河證券指出,2016年補貼水準下滑將對第一季度的產銷量產生一定影響。2015年第四季度的高增長,一定程度是地方政府達標壓力與趕乘補貼"末班車"的結果,供過於求的壓力隱現。

此外,財政部針對新能源汽車騙補行為專項檢查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出清虛假需求。2月1日,財政部召開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助資金專項檢查佈置視訊會議。此舉標誌著財政部組織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助資金專項檢查正式開始,財政部將組織全國35個專員辦檢查北京、上海、江蘇等25個省市,覆蓋2013年-2015年度獲得中央財政補助資金支援的全部90家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並延伸至部分購買使用新能源汽車的企事業單位以及地方政府相關部門。

上市公司加快佈局

上市車企近期陸續公佈1月份產銷快報,長安汽車新能源汽車銷量1112輛,江淮汽車純電動轎車銷售1427輛,環比去年12月份均出現了不同程度下降。

業內人士認為,新能源汽車仍是2016年乃至更長時間內各大車企重點發展的車型。以長安汽車為例,根據公司十年新能源發展戰略,未來將投資180億元在純電動和混合動力兩大技術平臺上,推出34款產品,新能源汽車在整體產品中比重將逐步增加。在34款新產品中,純電動MPV車型占6款。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表示,今年長安汽車將推出9款新能源產品,包括基於歐力威打造的純電動車型,新車最大續航里程預計為200公里。

2016年伊始,多家上市公司加大了對新能源汽車的佈局。以多氟多為例,公司2月15日公告稱,與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車、中道能源及其股東各方達成合作意向,擬以現金及增資收購上述兩家企業51%股權。公司表示,對宇航汽車和中道能源投資並購,是公司打通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又一重要佈局,公司將積極利用宇航汽車和中道能源所擁有的優勢,完善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