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多地新能源汽車政策出臺 充電設備建設成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1-29 09:41

已收藏


歲末年初,各地紛紛發佈了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措施、發展規劃等政策,進一步加大了對新能源汽車的扶持力度。其中,在新能源汽車推廣的過程中,充電基礎設施一直是最大的瓶頸,由此也成為各地政策支持的重點。

扶持政策密集發佈

北京市作為新能源汽車推廣最為重點的省市之一,歲末年初已經發佈了多項扶持政策。1月7日,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辦發佈了關於2016年小客車指標總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明確了2016年小客車指標年度配額為15萬個,其中普通指標額度9萬個,示範應用新能源指標額度6萬個。河北省的政策支持力度也頗大,《河北省新能源汽車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2016-2020年)》近日發佈,明確到2020年形成50萬輛各類新能源汽車生產能力,其中乘用車35萬輛、專用車10萬輛、客車5萬輛,實現總產值1000億元。

由於各地新能源汽車推廣目標普遍缺口較大,各地紛紛加碼了新能源汽車推廣的政策扶持力度。《瀋陽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實施方案(2015-2020年)》指出,2020年前將推廣1萬輛新能源汽車;長春市出臺的《2015-2016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實施計畫》指出,依照中央財政補貼資金標準1:1給予地方財政補貼資金,地方財政補貼資金中省、市財政部門各承擔50%;《烏魯木齊市新能源公車推廣應用實施方案(2015—2019)》提出,2015年至2019年,計畫在烏魯木齊市推廣應用新能源公車500輛,平均每年推廣100輛左右。

同時,鋰電池產業鏈頗受政策關照。根據《河北省新能源汽車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2016-2020年)》,支援滄州明珠、北方奧鈦等企業加強電池隔膜和正負極材料技術突破,加大優勢產能,加快產業化項目建設,到2020年,形成1到2家動力鋰電池隔膜配套龍頭企業,形成2家以上年產3億安時先進鋰離子動力電池的生產企業。

充電設施仍是瓶頸

在新能源汽車推廣的過程中,充電基礎設施一直是最大的瓶頸,也成為各地政策支持的重點。

《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車公用充電設施投資建設管理辦法(試行)》要求,到2017年,在社會公共停車場以及具備建設條件的公共區域,基本建成平均服務半徑5公里的公用充電設施網路服務體系;海南省發佈的《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要求,在全長700公里的環島公路上,每隔50公里沿公路兩側建設一對快充電站,“十三五”期間,將總共建成28個,實現全島區域全覆蓋。

換電站也是政策支持的重點。《重慶市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主城區原則上按服務半徑每1公里提供1座公共充換電站,累計建成不少於30座公共充換電站;其他每個區縣(自治縣)城區至少建成1座公共充換電站;每個重點旅遊景區至少建成1-2座公共充換電站;凡具備安全條件的加油站、加氣站、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實現充換電設施全覆蓋。

力帆股份將成為上述政策的受益者。2015年5月,公司發佈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擬募資52億元投入新能源汽車相關業務,其中10億元投入新能源汽車能源站專案。2015年8月,公司首座能源站奠基,建成後每天可以為2000輛新能源汽車進行換電。公司副董事長陳衛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五年,公司將在全國建成500座能源站,覆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西南、華中等地區主要城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