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充電設施建設將加快 新能源汽車迎發展機會

北京
2015-09-29 09:26

已收藏


充電設備建設是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發展的基本所在,政策與資金從充電設備切入,全行業機會得以鑄就。9月1日至28日,Wind新能源汽車指數上漲8.28%,而同期上證綜指下跌3.28%。

特別是9月中旬以來,新能源汽車指數大漲15.51%,鋰電池指數上漲12.86%,充電樁指數上漲16.87%。在政策、資本等多重因素催化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市公司有望成為資本市場率先打開新上漲週期的板塊之一。 充電設施建設現轉機 充電設施建設滯後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情況,正在出現轉機。

9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多項舉措助推新能源汽車應用,重點是破解電動汽車充電難、停車難等問題。會議提出,將城市合理規劃佈局和建設停車場結合起來,加快配建充電樁、城市充換電站、城際快充站等設施。新建住宅停車位建設或預留安裝充電設施的比例應達到100%,大型公共建築物、公共停車場不低於10%。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鄭柵潔表示,充電樁國家標準的制定工作正在進行中。在國家標準發佈以後,要對現有充電樁進行全面的改造。 當前,充電設施建設規模不斷創新,參與主體熱情高漲。

隨著產業形勢逐漸明朗,民間資本表現出很大的積極性,從網路建設到設施運營,民營企業已經開始了不同層次的產業佈局,以車為主、以網為主、資源為主等商業模式層出不窮,並與資本市場緊密結合。如國電南瑞推出了適合公共場合使用的CEV1102交流充電樁等新產品。

"充電樁分佈與商圈的契合、充電設施導入的消費路徑等,將是城市充電網路建設的創新方向。"一家創業企業CEO介紹道。 此外,國家電網正加快推進高速公路充電樁計畫。據悉,新一輪的高速公路充電樁計畫有望建設2-3萬個充電樁,屆時,國家電網系統企業將同其他企業一起參與競標。

產業存確定性機會 近期機構投資者已經敏銳地感知到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投資機會。 比亞迪近期在接受機構調研時稱,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份額正在不斷提升,尤其在插電式混合動力領域。公司將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車車型,包括今年新上市的插電式SUV車型唐等。

上汽集團總裁陳志鑫近日也表示,上汽將繼續鞏固擴大在插電強混技術路線上的優勢。在電動車領域,上汽計畫推出高端電動CUV產品,充分展現上汽在新能源技術上的領先實力。 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市公司得潤電子、大洋電機、萬向錢潮等,同樣獲得機構關注。

大洋機電表示將繼續大力開拓新能源車輛運營平臺業務,萬向錢潮向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業務轉型的趨勢明顯。 廣發證券分析師陳果表示,新能源汽車產業已上升至國家戰略,根據《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到2020年,純電動汽車和插電混合汽車的生產能力達200萬輛,累計產銷量超過500萬輛。"當前產業發展程度離政策目標還有巨大空間,政策後還會不斷加碼推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