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車展風向:智慧汽車成產業新高地

中国证券网
2016-04-28 10:03

已收藏


智慧汽車儼然成為門外的“野蠻人”闖入汽車業的突破口。在本屆北京車展上,樂視汽車、奇點汽車等具備互聯網基因的“野蠻人”不約而同地以智能汽車為主打。而這些“野蠻人”想做的還不只是造汽車、賣汽車,而是打造其生態圈。面對“野蠻人”的進逼,傳統車企也“見招拆招”,如上汽集團選擇與阿裡合作,推出可量產的互聯網汽車榮威RX5。此外,沃爾沃今年也將量產其可自動駕駛的豪華轎車。正如中信證券在一份研報中指出的那樣,北京車展將拉開智慧化車型批量投放的序幕,預計未來兩至三年,智慧汽車產品將迎來投放高峰期。

“野蠻人”參展

今年的北京國際汽車展上,來了不少帶著智能概念車的“野蠻人”。

其中,樂視被視為最野心勃勃者。樂視創始人賈躍亭稱:“ET時代,汽車不僅僅是汽車,甚至不僅僅是互聯網入口,而是節點。有了汽車這一節點,才能構建起互聯電動智慧共用交通生態系統,以及完整的樂視生態。”

本屆北京車展上,樂視展示了三款智慧汽車相關產品——兩款整車和一款車機(車載資訊娛樂產品),引起外界關注。其中,樂視車機並非傳統意義上的車機,而是包含了可反覆運算升級、自我進化的智慧終端機。整車方面,LeSEE是樂視超級汽車首款概念車,其亮點包括無人駕駛、智慧互聯、通過電磁感應技術進行無線充電等功能。另一款整車是Future ZERO1概念車,它來自樂視的合資公司“FF & Le Future”。

與高舉高打的樂視不同,號稱要“打造一輛真正接地氣的智慧電動汽車”的智車優行則低調現身車展。智車優行並沒有設獨立展臺,只是將其概念車奇點汽車放在合作夥伴阿爾特的展臺上。

對於這些“野蠻人”的參展,中信證券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科技型公司積極發力智慧汽車,旨在借此彎道超車,搶佔未來市場先機。

自主品牌佈局

記者注意到,在北京車展上,上汽集團、長安汽車集團、東風汽車集團、奇瑞汽車等也紛紛展示其智慧概念車,甚至包括即將量產的互聯網汽車。其中,上汽集團有望成為最早量產互聯網汽車的國內自主品牌。

在上汽榮威品牌的展臺上,首款互聯網汽車榮威RX5以“變臉”的方式吸引著觀眾:寶石紅色的榮威RX5和金色帶銀葉的榮威RX5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並排而立。榮威RX5是上汽集團、阿裡巴巴集團聯手打造而成的,其智慧作業系統部分採用了阿裡的YunOS系統。上汽集團副總裁、上汽乘用車公司總經理王曉秋透露:“今年7月,榮威RX5將量產,8月肯定要上市。”榮威RX5希望成為最懂用戶的汽車,通過汽車內部系統與外界使用場景的交互,實現“人-車-世界”的互聯。

一汽集團發佈完整的互聯智能戰略。按規劃,一汽的“摯途”2.0戰略將於2018年實現,其標誌是發佈紅旗品牌互聯智能乘用車和解放品牌互聯智慧商用車,實現單任務短時智慧託管、D-Partner2.0的車輛智慧服務功能,初步完成智慧互聯生態圈佈局。到2020年,將實現“摯途”3.0,屆時一汽將發佈高速公路代駕產品及深度感知和城市智慧技術,具備多工長時託管和提供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等功能。2025年,一汽將完成“摯途”4.0,實現智慧商業服務平臺運營,高度自動駕駛技術對整車產品的滲透率將達50%以上。一汽集團董事長徐平指出,未來相關技術將陸續搭載在紅旗新產品上。而北京車展亮相的一汽紅旗H7摯途概念車,就是這一思路的體現。

北汽集團則以新能源純電動超跑搶佔互聯汽車高地。在北京車展上,北汽新能源旗下的純電動超級跑車ACRFOX-7進行全球首發,外界最為關注的是其智慧化水準。據悉,ACRFOX-7採用指紋識別進入系統,在車門位置用手指輕點即可打開或鎖閉車門。車機互聯遙控鑰匙可連接專用的手機app用戶端,車主可隨時隨地查看車輛狀態,並對車輛部分功能進行遠端操作。

長安汽車高舉“長距離、車速最高、無人駕駛”的標籤亮相車展。一輛改裝後的長安睿騁無人駕駛車出現在公司的展臺上,此前這款車完成了從重慶至北京、全程2000公里的無人駕駛測試。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指出,長安汽車已掌握智能互聯、智能交互、智慧駕駛三大類60余項智慧化技術,特別是高速公路無人駕駛技術已通過實踐驗證。

本屆車展上,凱翼汽車也展示了首款智慧互聯汽車凱翼X3,瞄準A級SUV市場。凱翼汽車總經理鄭兆瑞透露,2020年,凱翼汽車將實現有條件的自動駕駛。為實現這一目標,凱翼汽車在上海成立了智慧研究院,主攻車聯網和智慧駕駛技術。

跨國車企籌謀本土化

在錯失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井噴後,跨國汽車巨頭們積極加入智能汽車浪潮。在本屆北京車展上,賓士、沃爾沃、寶馬、大眾、日產等跨國品牌紛紛推出基於自動駕駛技術的新車型。

最早引進智能豪華汽車的是沃爾沃。北京車展上,全球首款全系標配“高度自動駕駛”技術的量產豪華轎車——沃爾沃S90進行了亞洲首秀。S90可在時速130公里以內自動駕駛。沃爾沃宣佈,年底將推出全新進口S90,預計在2017年推出國產加長版車型。

寶馬集團也提前佈局智能駕駛。全新BMW 7系已搭載車道偏離警告系統、主動巡航控制系統等高度智慧化的半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並可在0至210公里時速的速度範圍內實現該功能。此外,一鍵式自動泊車和遙控泊車功能也投入量產車型。

雷諾-日產聯盟宣佈2020年智慧目標:至2020年,將在全球十多款車型上應用自動駕駛技術,其中包括投放中國市場的車型。北京車展上,日產智慧IDS概念車首次現身中國,該車搭載了日產自動駕駛技術。

東風日產副總經理周先鵬表示,2016年,東風日產80%主力車型將普及NISSANi-SAFETY安全技術。未來,這些車型將搭載包括前向碰撞預警並制動、車道偏離預警、誤踩油門智慧糾正以及盲區變道預警、倒車時移動物體和行人預警、倒車車側預警、疲勞駕駛預警以及全景式監控在內的多項功能。

大眾汽車直接將未來汽車的亞洲研發中心放在中國。北京車展期間,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宣佈:“大眾‘亞洲未來中心’將落戶北京,以打造未來汽車。”大眾汽車集團認為,中國是創新科技的孵化器,高度自動化的未來汽車是出行生態體系的重要元素,因此大眾汽車希望在中國打造出高度自動化的未來汽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