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綜述:互聯+智慧帶來汽車新體驗

日内瓦
2016-03-03 15:16

已收藏

從通過人車"對話"設定導航目的地、收發短信、搜索新聞甚至查看家中冰箱食物,到自動駕駛幫助解放雙手、精准降低能耗,再到利用智慧手機遠端即時監控操作車輛……智慧與車聯網技術帶給汽車行業的全新體驗,成為第86屆日內瓦國際車展最為熱議的話題。

兩年前,當美國蘋果公司在被視為汽車領域"風向標"的日內瓦國際車展上首發CarPlay汽車智慧操控系統時,車聯網應用還處於起步階段。兩年後,推出與3G、4G網路連通、與智慧手機對接的互聯汽車功能幾乎是所有參展廠商的共同選擇,車聯網技術及應用成為最新款汽車的標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千家萬戶的汽車中。

德國奧迪公司在宣傳全球首發、市場定位面向年輕人的Q2運動型多用途汽車(SUV)時,突出了其互聯特性。使用手機藍牙模組與這款汽車配對連通後,用戶智慧手機的基本功能及應用程式均可移植到車載顯示器上,用戶只需簡單操縱方向盤上的按鈕,即可在駕駛過程中接入電話,通過語音控制實現發送短信、更改導航目的地、網路搜索等功能。 如果手機未與汽車連接,奧迪Q2借助內置sim卡也可自動更新天氣、新聞、路況等資訊。為保證與汽車連通的智慧手機電量持續充沛,這款車還配有無線充電裝置。

在德國保時捷公司展位元,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了如何用該公司開發的手機APP實現遠端汽車定位、鎖定或開啟車門、預先加熱坐椅、檢查剩餘燃料等功能。這款應用程式也可相容于蘋果智慧手錶。 除汽車廠商自主研發的互聯技術及服務,蘋果與安卓在智慧手機領域的競爭也延伸到汽車智慧操控系統。不少汽車製造商的新款汽車均提前安裝蘋果CarPlay或安卓auto系統,斯柯達等一些廠商更是選擇兩者相容,由消費者自行選擇投奔蘋果或安卓陣營。

在萬物互聯互通的"超連通社會",汽車也是物聯網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德國大眾汽車預計將於2019年正式推出的Budd-e概念車力求推進互聯汽車在智慧家庭領域的應用。目前大眾汽車正與德國一家初創企業合作,開發名為Home-net viewer的智慧系統,在家庭門口安裝聯網的微型攝像頭後,使用者可通過該系統在汽車中即時監看家門情況。如有快遞員送貨上門按動門鈴,視覺化語音通話將立即接入汽車中。如果冰箱也安裝攝像頭,車主則可在車載顯示幕上查看冰箱中還剩哪些存貨。

大眾汽車技術通信部門發言人塞巴斯蒂安·席布表示,速度更快、延遲更低的資訊通信技術將為互聯汽車提供更多資料、實現更多服務。汽車廠商已做好隨時將5G技術融入汽車互聯的準備,這將極大促進"車對車"即時溝通,比如在高速公路上一旦有汽車遭遇故障或事故,後續車輛可即時接收相應信號,進而做出判斷和反應。 在推動互聯互通的同時,智慧化技術應用也將使汽車駕駛更安全,更環保。

例如,日本尼桑汽車展出的ids無人駕駛概念汽車,會歸納總結駕車人的駕駛習慣,可在行駛中判斷行人的移動狀態,還能面對緊急狀況及時禮讓行人。梅賽德斯-賓士公司推出的GLC智慧型混合動力車,能夠識別路況、自動給出即時路況下最節能的驅動方案。 從發展空間看,互聯+智慧已成為汽車行業不可逆轉的潮流,在改變、升級傳統汽車駕駛體驗的同時,將為汽車行業帶來新的機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