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車市一季度迎開門紅 智慧化成行業支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4-27 10:08

已收藏


作為2016年度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展覽會,第十四屆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正在京舉行,吸引了來自全球14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家參展商。而與北京車展的火爆相得益彰的是,一季度國內汽車產業增速回暖,產銷量同比環比雙雙增長。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一年。隨著新能源和智慧化汽車被明確為“十三五”期間重點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新能源、智慧化成為汽車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增長點。而對於未來的中國汽車市場,國內車企和國際車企都抱有樂觀的態度。

正如戴姆勒公司董事會主席兼梅賽德斯-賓士汽車集團全球總裁蔡澈博士所言,中國是戴姆勒最大的市場,戴姆勒持續看好中國汽車市場的未來。

信號 中國車市回暖向好

據介紹,本屆北京車展共展示車輛1179台,全球首發車112台,其中跨國公司全球首發車33台、跨國公司亞洲首發車21台、概念車46台、新能源車147台。在展車數量和展車品質上繼續保持全球領先水準。

與此相對應的是,2016年一季度,中國的汽車產業也迎來一個開門紅。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資料,2016年3月,汽車產銷環比和同比均增長,其中同比增幅高於去年同期,而整個一季度,汽車產銷保持穩定增長,產銷增幅比上年同期均呈小幅提升,產銷分別高於上年同期。

其中,乘用車的產銷同比增速較快,高於行業平均水準。尤其是1.6升排量及以下車型,受購置稅降低的政策影響,銷售增長較快。3月份,1.6升及以下乘用車銷售146.4萬輛,比同期增長10.7% ,高於乘用車總體增速0.9個百分點,占乘用車銷量比重的71.2%。

更引人注目的是,作為與宏觀經濟走勢密切相連,一直以來持續走低的商用車市場也開始回暖。3月份,商用車產銷分別完成37.7萬輛和38.4萬輛,比上月分別增長80.1%和87.9%,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6.4%和3.8%。而在2015年,只有6月和10月商用車月度產銷量高於上年同期。

新能源汽車則繼續保持了較高的發展速度。據中汽協會統計,3月新能源汽車生產2.5萬多輛,銷售近2.3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4.8%和46%。前三個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都在6萬輛左右,比上年同期都增長1倍以上。其中純電動汽車增長最為顯著,產銷都超過4萬輛,同比增長都達到1.4倍。

在整個市場銷售中,中國品牌乘用車銷售同比繼續增長。一季度,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255萬輛,同比增長11.1%,占乘用車銷售總量的45%。其中,中國品牌SUV車型增長則更為顯著,一季度銷售同比增長57.4%,占SUV銷售總量的58.8%,比上年同期提高2.2個百分點。

態度 汽車企業信心滿滿

不僅是樂觀的統計數字,國內外汽車企業、專家以及零部件廠商對於中國未來的汽車市場都持一種樂觀態度。

2016年北京車展前夜,賓士全新長軸距E級轎車在北京亮相。而2016年一季度,賓士汽車在全球市場實現了39%的增長,超過了寶馬的銷量。

對於今年的中國汽車市場,蔡澈表示,中國是賓士最重要的市場,2015年,賓士汽車在中國取得非常不錯的成績,而在今年賓士將有更多的機會。而隨著新的賓士E級將在8月推向國內市場,對2016年的市場前景有著更樂觀的態度。

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表示,對未來的汽車市場充滿信心。北汽將以“互聯網+”重構價值鏈,圍繞新能源、自主雙品牌、國際化、智慧化的四大發展方向實現業務的全面突破。按照計畫,北汽到2020年將實現年產銷汽車450萬輛,營業收入6000億元,進入全球汽車行業前十二名,成為全球企業和全球品牌的雙百強。

世界汽車組織秘書長Yves van der Straaten表示,從2005年到2015年的資料可以看出,在沒有中國的情況下世界汽車產業平穩增長,但是在有中國的情況下,增長是十分巨大迅猛的。中國是世界汽車增長的一個火車頭,中國汽車市場增長不會有很大的波動,還會繼續上漲。

國際知名汽車電子與技術供應商德爾福中國區總裁楊曉明表示,全球最有潛力的汽車市場還是中國。預計到2020年,全球30%的汽車將在中國生產,而德爾福三分之一的收入將是來自于中國的自主品牌汽車。“2016年到2020年,德爾福在亞洲的業務增長將達到30%左右,而其中75%以上都將在中國實現。”

趨勢 新能源和智慧化成發展“支點”

巨大的市場需求使中國迅速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和消費國,而環境、能源、土地等環境資源的矛盾也使中國的汽車產業進入了一個瓶頸期,在此情況下,新能源、智慧化成為支撐中國汽車產業未來進一步發展的主要動力。

在北京車展上,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開著一輛被命名為“ARCFOX-7”的純電動超跑緩緩開上了北汽集團的展臺,該車兼具未來汽車應具有的電動化、智慧化、輕量化等特性。

而在智慧化、無人駕駛方面,國內外車企也不甘落後。包括北汽、長安、賓士、沃爾沃等幾乎所有主流企業無一不加入到了無人駕駛技術的開發中。在北京車展的場館外的體驗區內,幾輛北汽集團的無人駕駛汽車向觀眾開放,讓觀眾提前感受未來無人駕駛的乘坐體驗。

不僅是乘用車,在商用車領域,智慧化也在推動商用車未來的發展。福田汽車發佈了包括互聯網超級重卡歐曼EST在內的互聯網超級卡車系列產品。互聯網超級卡車將通過新能源、車輛網和智慧整車三大技術,著眼於解決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等問題,同時運用物聯網、大資料和雲計算技術,推動中國物流系統全面升級,並實現油耗降低30%,排放減少30%,貨運效率提升70%的目標。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外部能源環保的倒逼,內部技術升級的加快,使新能源汽車成為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戰略要求。新能源汽車在中國是一個有希望的朝陽產業,也是今後科技創新的重點,市場需求十分旺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