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RCEP成功簽署對疫情下的地區和全球經濟復蘇是重大利好--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

新華社,雅加達
2020-11-16 00:10

已收藏


新華社雅加達11月15日電專訪:RCEP成功簽署對疫情下的地區和全球經濟復蘇是重大利好--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

新華社記者余謙梁 梁輝 鄭世波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功簽署,"標誌著我們向這一亞太地區主要經貿框架又邁出重大一步,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一次重大勝利,對疫情新常態下的地區和全球經濟復蘇是重大利好,向世界傳遞了一個強有力資訊:抗擊疫情、推動復蘇必須堅持和依靠國際合作",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15日接受新華社書面專訪時說。

RCEP15個成員國領導人當天通過視頻方式舉行第四次領導人會議,隨後見證RCEP線上簽署儀式。鄧錫軍表示,歷經8年艱苦密集談判,協定最終在本次領導人會議期間簽署,可以說是披荊斬棘、艱難玉成。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給RCEP簽署前工作帶來很大困難。但是疫情並沒有動搖各方的信心和決心,反而讓各方更加深刻認識到RCEP對於推動地區經濟復蘇、加強團結互利合作的巨大作用和偉大意義,增強了推動RCEP如期簽署的緊迫感。15個成員國相向而行、彌合分歧,最終成功解決了所有遺留問題,確保了協定如期簽署。

鄧錫軍指出,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對於世界經濟和全球經貿規則的影響是舉足輕重的。RCEP成員不僅包括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還有最不發達國家,各方經濟發展水準迥異,文化背景、政治體制都不一樣,如此多樣化的國家能夠走到一起,彰顯了自由貿易和互利合作的強大魅力。

鄧錫軍表示,RCEP是一個現代、全面、高水準和互惠的協定。它涵蓋了此前東盟與RCEP非東盟國家之間自貿協定所未涉及的領域和紀律。除涉及貨物和服務貿易以及投資的自由化承諾和具體條款外,還包括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競爭、中小企業、經濟與技術合作和政府採購等章節。這些將為域內企業帶來巨大商機,實現區域內商品、服務、人員等順暢流動,形成統一的區域經貿規則,提升區域整體營商環境,降低企業貿易和經營成本,促進區域內資源的優化配置、產業的合理佈局。同時,有利於為各國人民提供更加豐富、優質、實惠的商品和服務,提升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RCEP實施後,其紅利就會更加明顯且源源不斷地釋放出來。它將促進亞太區域貿易投資增長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互聯互通,增加就業,拉動各方經濟增長,展現本區域對開放、包容、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支持,提振全球經貿信心,為推動區域和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鄧錫軍說,RCEP是由東盟提出的最具雄心的自由貿易協定。在RCEP之前,東盟與其他5方都已建立了10+1自貿區;2012年,東盟高瞻遠矚,提出商談建立RCEP的倡議。過去8年來,東盟方保持了領導者擔當,積極推動談判進程,大力協調各方立場,確保談判勢頭始終不減。正是由於東盟的中心作用和巨大努力,才能讓這麼多國家克服政治、經濟、文化的差異,最終達成協定。沒有東盟的領導作用,這個協定是無法達成的。為此,中方讚賞並感謝東盟的卓越領導力與巨大辛勤付出。

鄧錫軍指出,中國在RCEP進程中始終堅持和維護東盟中心地位,予以東盟強力支持,並一直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中方以"促談、促合、促成"的精神推動解決談判的難點問題。中方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涉及中方的所有實質性談判,為RCEP如期簽署奠定了堅實基礎。

鄧錫軍表示,各方接下來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協定早日生效。下一步,各方將履行國內批准程式,協定將在至少6個東盟成員國和3個非東盟成員國完成國內手續後生效。中方將積極履行國內程式,會同各方推動協定早日生效。

RCEP領導人聯合聲明表示,RCEP是一個開放和包容的協定。鄧錫軍認為,未來隨著RCEP生效後潛力不斷釋放,可能會吸引更多國家參與。這有利於實現更大範圍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期待RCEP作為亞太自貿區的主要實現路徑,為亞太自貿區的最終建成作出重要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