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間

新華社哈爾濱
2020-08-31 16:29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8月31日電 題: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間
新華社記者王建、劉赫垚、董寶森

作為我國最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一年來,哈爾濱、黑河、綏芬河3個片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政策效應正在顯現,對俄合作不斷深化。

黑龍江,正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奏響沿邊開放新篇章。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今年8月11日,哈爾濱片區推出“以照為主、承諾代證”改革新政。從事美容美髮行業的個體經營者王海英,成了新政策推出後,第一位以簽署承諾書代替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的私營業主。

這意味著,王海英不必再像以往那樣經歷受理、現場核查、審批、出證等諸多環節。“從15個工作日的辦理等待直接簡化為開門營業,真是太方便了。”王海英說。

去年12月底,身在莫斯科的黑河市艾維琪綠色食品有限公司企業法人博恰爾尼科夫·安德列,通過黑河片區行政服務中心的跨境商事登記全程幫辦服務,半個小時左右就辦好了營業執照和電子證照。

去年以來,黑河片區為像安德列這樣的外商成立了由營商環境、市場監管、外事、金融等部門組成的代辦專班,專人、專項提供幫辦服務,並提供商事登記跨境受理和遠端審批、遠端幫辦服務。

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王東說,一年來,哈爾濱、黑河、綏芬河3個片區全力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在負面清單、外資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一網通辦、容缺受理、不見面審批等方面大膽創新,制定“最多跑一次”清單、“辦事不求人”清單,推動建設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政策效應日益顯現

哈爾濱片區“黃金30條”及“新驅25條”、黑河片區招商10條、綏芬河片區促進經濟發展扶持辦法……一年來,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出臺一系列助企政策,引導產業項目向自貿試驗區集中。

在行政審批方面,哈爾濱片區將過去企業設立時的名稱核准、住所登記、經營範圍等登記制度改變為以信用承諾為基礎的自主申報制度。符合標準的企業,由系統自動審批通過,不再進行人工干預,實現了企業設立從人工審批到智慧審批的轉變,也實現了辦理時間從“天”到“秒”的轉變。

浪潮集團黑龍江公司總經理王守磊說,浪潮集團落戶哈爾濱新區的專案審批速度非常快,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理想的商務成本,使自貿試驗區成為黑龍江投資興業新熱土。

在黑河片區,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橋黑龍江大橋中方橋頭2公里處,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樞紐區專案正有序施工。這是月星集團在黑河片區佈局的一個重要項目,建成後其集散轉運功能,將使中國公鐵運輸網與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鐵路和聯邦公路網連接起來。

從獲批以來至今年7月,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新設立企業4200家;新簽約項目148個,投資額1838.58億元。“投資必過山海關,項目優選自貿區”,正成為黑龍江省新常態。

對俄合作不斷深化

黑河片區依託黑河跨境電商園區核心功能區,完成海外倉、邊境倉、中繼倉、前置倉等“多倉聯通”基礎設施佈局。其中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海外倉入駐企業15戶,交易額超過6000萬元。

受疫情影響,綏芬河口岸旅檢通道臨時關閉,但貨檢通道一直正常。今年5月份,綏芬河片區的芬河良運農產品公司從俄羅斯進口137噸油菜籽,實現了油菜籽進口“零”的突破。

一年來,綏芬河片區圍繞互市貿易、跨境結算、通關服務等領域,開展特色化服務,通過創新引領,讓“百年口岸”煥發新生機。

哈爾濱片區聚焦打造對俄羅斯和東北亞全面開放承接高地的目標要求,對外合作,尤其是對俄合作邁上新臺階。

比如,在金融鏈上,哈爾濱片區成立了全國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務中心,對俄金融合作拓展至資金清算、外匯交易、現鈔調運等11個領域;在物流鏈上,哈爾濱片區引入了萬科中俄產業園等一批對俄產業園區和功能平臺項目落地。

“目前,哈爾濱片區打通了對外合作的物流鏈、產業鏈、金融鏈和科創鏈4個鏈條,對外合作實現新提升,鞏固和加強了對俄及東北亞區域合作中心樞紐地位。”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任海龍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