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拉美學者:中美貿易摩擦的根源是美國總把國內問題歸咎於他國

北京
2019-05-24 16:1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張拓 高蓓)對於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拉美多名學者認為,貿易摩擦的根源是美國總把國內問題歸咎於他國,尋求維持霸權地位,而貿易保護並不能解決美國長期存在的經濟結構問題。

"都是別人的錯" "這輪貿易摩擦的根源,是美國政府在尋求將自身經濟發展模式的內部問題轉移到國際環境中,將自己的內部原因歸咎於其他國家。"智利大學國際研究院中國研究專案主任安德列斯·博爾格斯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國際貿易和一體化研究部前主任奧斯瓦爾多·羅薩萊斯近期在智利拉美社會科學院發表文章指出,美國挑起貿易摩擦的背後,是美國政府將中產階層對收入增長停滯、生活品質下降、製造業就業減少、被迫從事低收入工作等問題歸咎於全球貿易特別是和中國的貿易上。

"美國政府不關心統計資料表現出的事實,而是一味偏見。在這種邏輯下,美國一直宣稱高關稅就能解決貿易逆差,減稅就能提高收入,氣候變化不存在,貿易協定損害美國利益,移民是犯罪率提高的主要原因……"羅薩萊斯表示。

"別人不能比我好"

河北師範大學國際合作交流中心秘魯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費利佩·卡馬戈表示,在美國眼裡,中國在科技創新和貨幣金融等領域的迅速發展都對其構成了威脅,因此美國拾起了貿易保護主義,企圖阻止中國的發展。

"在全球化、多元化日益成熟的今天,美國依舊認為世界可以只根據美國的原則和所謂的`普世真理`去運轉,美國挑起貿易摩擦是因為不願意失去已經獲得的政治和經濟優勢。對美國來說,世界經濟不穩定是有利的,因為這可以維持美元的需求量,從而保證這些優勢。"卡馬戈說。

博爾格斯指出,隨著中國科技創新速度加快,美國正在失去一些科技領域的主導地位,在這種背景下,美國企圖將這場貿易摩擦轉移到科技領域。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經濟系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裡克·杜塞爾也認為,中國在科技領域的發展使美國將其視為"對手"。

打"貿易戰"就能解決問題嗎

美國打著減少貿易逆差的旗號挑起貿易摩擦。那麼,貿易保護就能解決貿易逆差問題嗎?羅薩萊斯用簡單的經濟學模型告訴我們,不是的。他指出,一國的貿易逆差水準是由儲蓄和投資決定的,而影響儲蓄和投資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財政、貨幣、外匯政策以及人口等,這不是一個能用關稅壁壘和貿易保護就能解決的問題。

從長期看,美國貿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是自身經濟結構性問題,即投資率高於儲蓄率。羅薩萊斯說,美國要追求經濟增長,但國內儲蓄不足,又減了稅,增加了公共開支,如果還要保持投資的節奏,貿易逆差自然要提高。

美國對中國採取的貿易措施,更不能解決問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最新研究都顯示,美國對中國施加的大部分關稅最終都要由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承擔。"博爾格斯說。

羅薩萊斯指出,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高關稅已經影響到以鋼和鋁為中間產品的美國企業,比如汽車、建築、機械等,高關稅將極大提高其生產成本,而這些部門涉及大量的美國就業。

"此外,對中國產品施加的高關稅也並不能提高美國本土產品的需求,而是會轉向從其他國家進口。但購買鋼、鋁這樣的中間產品不僅要考慮價格,還需要穩定的供應,尋找合適的供應商並不容易。"羅薩萊斯說。

他還指出,應注意到,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統計並不客觀,據德意志銀行統計,如果按附加值標準衡量,中國只占美國貿易逆差的16%。

專家呼籲,希望美國積極參與多邊和開放機制,通過溝通解決問題,停止歷史倒車的加稅措施。"霸權時代已經過去了。"杜塞爾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