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貿易摩擦升溫 對沖基金關注人民幣走勢

中国财富网
2018-04-11 13:42

已收藏

隨著中美貿易升溫,人民幣未來走勢悄然轉向。

4月6日,市場傳聞美國總統特朗普打算新增1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當天中國商務部明確回應,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如果美方公佈新增100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中方將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的反擊,而且不排除任何選項。

“雙方從以談止戰,進入以戰止戰階段。”一家美國對沖基金經理對記者直言。

這一趨勢已反映在4月9日人民幣中間價上。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114,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188個基點,創過去兩周以來的最低值。

“9日早盤詢價階段,不少報價行都調低了人民幣交易匯率,加之前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收盤價跌破6.30整數關口,增加了金融機構對人民幣的看跌氛圍。”一位元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告訴記者。

當天境內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CNY)出現沖高回落走勢。截至4月9日16時,人民幣即期匯率從早盤日內高點6.2939回落至6.3097,盤中跌幅一度逼進200個基點。

對沖基金TD Ameritrade策略分析師JJ Kinahan認為,雙方政策尚未落地,對人民幣到底構成多大貶值壓力尚難有定論;何況貿易戰可能加速美國經濟增長週期拐點來臨,令美元蒙受更大貶值壓力,人民幣或將迎來新一輪升值空間。

中國央行參事盛松成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方應汲取當年日本教訓,不能從貿易戰打到金融戰,避免匯率戰。具體而言,中國相關部門既不應該引導匯率貶值,也不應放任匯率大幅升值。通過貶值促進出口的做法是得不償失的,雖然短期內有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提高產品品質、提升核心競爭力。當然中國相關部門也要儘量避免對人民幣匯率升值進行過多調整。

對沖基金策略轉向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也認為,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壓低人民幣匯率與限制美國服務貿易對華出口,有可能將成為中國新的反制措施。

“這也是華爾街對沖基金的普遍觀點。”JJ Kinahan向記者直言。4月初,路透曾對約70名大型金融機構與對沖基金外匯策略師開展調查,結果顯示他們認為一年後,多數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的升值幅度約在0.5%-3%。但人民幣匯率未來一年的漲幅可能相對遲緩。

德國商業銀行發佈最新報告稱,未來數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會略微貶值。

“9日一些對沖基金一開盤就拋售手裡的人民幣頭寸,或通過經紀商借人民幣頭寸進行拋售沽空。”上述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透露,但其平均沽空額約在1000萬-2000萬美元間,不足以對日均交易額200億-230億美元的人民幣交易市場構成較高匯率衝擊。相比而言,早盤美元指數從90.25跌至90.10,反而令人民幣匯率逆勢上漲,甚至觸及日內高點6.2939,一度收復6.30整數關口。

“一些對沖基金預測,人民幣匯率在6月美國正式公佈徵收25%關稅商品清單前,有可能回檔至6.35-6.40附近。”上述外匯交易員指出。因此在4月9日當天,2個月期執行價在6.35-6.40區間的人民幣掉期交易與看跌期權交易相當活躍。

沽空套利勝算走低

在JJ Kinahan看來,不少對沖基金想趁著人民幣過度升值尋求沽空獲利機會。具體而言,一個月前美元指數同樣徘徊在90.20附近,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CNY)觸及6.32-6.34之間,如今美元指數回到這個區間,CHY匯率已經漲破6.30。

“對沖基金認為其中存在200-400個基點無風險沽空獲利空間。”JJ Kinahan透露,對沖基金判斷此前人民幣漲幅超過美元跌幅,在於中國默許人民幣適度升值來縮減中美貿易逆差額;如今人民幣匯率將實現“價值回歸”。也有一些激進型對沖基金認為,人民幣匯率的回檔空間可能超過600個基點。

中國建設銀行(601939,股吧)人民幣研究員韓會師認為,目前貿易摩擦升級是否使人民幣過度升值還有待商榷。因為貿易戰相關措施尚未正式落地,其中包括6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是否將500億美元擬加征關稅清單轉成具體政策,其中影響還需進一步觀察。

布朗兄弟哈裡曼(BBH)全球外匯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認為,當前人民幣是否存在估值回檔壓力,主要取決於美元指數漲幅。考慮到當前美國經濟增長週期正接近尾聲,摩根士丹利發達市場經濟週期指標達到0.39,接近危險值0.5,因此金融市場基於對沖美元大幅貶值壓力給予人民幣更高估值。

“但對沖基金此時鑒於貿易摩擦升級而貿然沽空人民幣套利,很可能是在火中取栗,失敗風險相當高。”Marc Chandler坦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