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美報稱中美貿易摩擦導致比爾·蓋茨在華核項目不太可能推進

新华丝路网
2019-01-08 15:15

已收藏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家由世界前首富比爾·蓋茨擔任主席的美國核能技術公司,因美國限制對中國的技術出口而被迫放棄與中國企業簽署的協議。

這家美國的核技術公司名為“泰拉能源”(TerraPower) 是由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擔任主席的核能技術企業,正在尋找新技術的早期試驗合作夥伴。他們於2017年與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達成協議,根據協定雙方將在北京南部建造一座實驗性核反應爐。 但比爾蓋茨在上周晚些時候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稱,由於面對美國對中國技術交易的新限制,泰拉能源不太可能完成其計畫。美國媒體稱很可能是因美國限制對中國出口高技術的新規定迫使其放棄與中國的協議。

美國能源部在去年10月份宣佈對與中國進行關於核技術的新限制,以符合特朗普政府更廣泛的對中國制裁計畫,以限制中國獲取其認為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美國製造技術的能力。總部位於華盛頓州的泰拉能源公司現在不確定它將與哪個國家合作進行其技術試驗。該技術旨在使用貧化鈾作為核反應爐的燃料,以提高安全性和成本,公司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我們正在重組,”公司首席執行官Chris Levesque 在接受採訪時說。 “也許我們可以找到另一個夥伴。”

      
泰拉能源的行波反應堆

泰拉能源的創始人之一蓋茨在他的文章中表示,美國的法規目前限制太多,無法在國內建造這種新反應堆的原型。據報導泰拉能源設計的是一種稱為行波反應堆(TWR)的快堆核反應爐。不像標準的輕水反應堆,例如以濃縮鈾為燃料的壓水反應堆或沸水反應堆,行波反應堆使用貧化鈾替代燃料,在無需更換燃料的條件下預計可以執行時間40到60年。鈾-235裂變的副產品可以重新用於其他行波反應堆反應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