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專家:中國和印度將引領全球核電增長

中国财富网
2018-11-09 15:17

已收藏


作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之二,印度和中國這兩個發展中國家將繼續發展各自的國家核能專案,推動全球核電產量增長。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IEA)的資料,到2040年,核能產量將增長46%,其中90%以上將來自中國和印度。

據《2018年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2017年全球核電產量增長1%,全球核電機組發電量為2503太瓦時(TWh)。

然而,如果把中國排除在外,現實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報告顯示,如果沒有中國,全球核電發電量將是連續第三年下降。

世界核能協會總幹事Agneta Rising在上周舉行的新加坡國際能源周會議上向CNBC表示,就亞洲而言,去年的核能發電量增長了8%至9%。

她說:“(核能)最大的增長是在亞洲地區,特別是在中國和印度。”核能是“絕對相容”的,而且對低碳未來來說是“必要”的。

中國在核電發展占主導地位

中國在2017年增加了三個新反應堆,使其運行的反應堆總數達到41個,僅次於美國和法國。《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顯示,中國去年的核產量也達到了最高水準,總產量激增18%,即35千瓦時,非常驚人。

由於中國努力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碳排放強度以及實現“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對化石燃料的多樣化要求,中國擴大核生產能力。

作為“十三五”規劃的一部分,中國政府計畫到2020年將核電裝機容量增加到5800萬千瓦。然而,與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相比,中國目前34.5億瓦的核電裝機容量仍相形見絀——這些可再生能源成本更低,更清潔,運營更安全。

 “世界上最大的核電站”

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資料顯示,印度擁有22座核反應爐,是世界上核能產量排名第七的國家。

印度的淨發電量為6255兆瓦,落後於中國的42800兆瓦。但隨著在印度運營核設施的外國公司的規定放寬,印度國內主要的自主核能項目將開始開放。這可能會改變這個南亞國家的核能行業現狀。

由於化石燃料短缺,印度正在尋求核能投資,以使該國的能源結構多樣化,為該國的發展提供動力。

在核能力迅速發展之前,多年來中國一直被排除在核材料和技術貿易之外。一項民事責任法進一步阻礙了國際投資與合作,該法允許在任何核事故發生後至多80年內,對核運營商提供無限的法律追索權。

在全球範圍內,隨著各國繼續加大脫碳的努力,核能產能似乎將有所增加。

Agneta Rising表示:“我們看到全球範圍內核能的大幅增長。在2018年或2019年,我們將比過去30年有更多的反應堆投入使用。”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