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核技術遭“狙擊” 中廣核稱美國政府推論不恰當保留法律維權權利

中国财富网
2018-10-16 10:37

已收藏


當地時間10月11日,美國核安全局曾向中國核工業發出一份禁令,稱對與中國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多項具體限制條件,作為全球最大的核電建造商中廣核集團因此受到最嚴格的限制。根據該檔,直至中廣核涉嫌非法獲取核技術的訴訟在美國司法系統得到解決,任何向中廣核出口的申請都不予批准。

10月13日上午,中廣核集團發佈聲明回應稱,已注意到相關報導,不理解美國政府對中廣核的推論是基於已被證實的事實,還是已生效的司法判決。目前看,兩者皆不成立,美國政府的推論是不恰當的,保留以法律手段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的權利。

同事,中廣核還稱,在英國開展的項目,沒有使用美國核技術,並且核技術出口過程受到中國監管當局嚴格管制,將繼續與合作夥伴一起推動英國新建核電項目。此前中國核電也已回復稱,禁令對“華龍一號”建設無影響;禁令中關於AP1000建設的設備部件,其政策為推定批准,因此不會對AP1000項目產生影響。

挺進英國

成我國核技術重要名片


近年來,隨著我國核工業技術的發展,如高鐵一般,核工業已經成為了我國重要的“國家名片”,也成為了代表核心競爭力的“國之重器”。核電是我國改革開放最重大的成果之一。早在30多年前,我國建設大亞灣核電站時,用的是英國和法國的技術,而在30多年後,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聯合,共同建設英國20年來首座核電站。從引進國外技術,到使用自主技術成功開啟全球最高端市場,改革開放的40年,中廣核實現了由“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華麗轉身。2016年中下旬,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專案一攬子協議,實現了我國核電走出去的歷史性突破。

2016年9月29日,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專案一攬子協議,英國核電專案包括欣克利角C、賽茲韋爾C、布拉德維爾B三大項目,其中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使用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

據介紹,欣克利角C專案計畫建造兩台EPR機組,由中廣核牽頭的中方聯合體與法國電力集團共同投資建設,中方股比33.5%。2017年3月24日,欣克利角C項目進行了核島廊道第一罐混凝土的澆築,標誌著專案主體工程正式開工建設。另外,擬採用華龍一號建設2台機組的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以中廣核廣西防城港核電二期為參考電站,中廣核華龍一號通用設計審查首席技術官毛慶在發佈會上表示,布拉德維爾B專案計畫在2025年左右開工建設。

通用設計審查(GDA)是華龍一號落地英國的技術前提。2017年1月10日,英國政府發佈聲明,正式受理華龍一號通用設計審查申請。通用設計審查預計需要花5年的時間完成。

不過,中廣核參與投資建設英國核電項目可謂一波三折。2016年7月29日,就在中廣核和EDF都準備好在英簽約之時,英國政府突然宣稱,暫緩就HPC專案作出最終決定,並將對此進行更全面的審查。但兩個月後,英國政府正式批准這兩家核能巨頭合作在英參與建設HPC等核電專案。

而此次,美國所發出的禁令,源於2016年的一起訴訟。2016年8月份,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國《泰晤士報》網站的報導稱,中廣核集團被指控帶頭陰謀策劃竊取美國核電行業機密以加速中國反應堆技術的開發和生產,此案由美國聯邦調查局展開調查,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提起公訴。報導稱,66歲的何蘇雄(音譯)是一名出生於中國的核工程師,但後來加入美國籍成為美國公民。他經營一家被稱為國際能源技術的諮詢機構,而何蘇雄被控雇用6名美國核專家向中廣核提供機密資訊。

對此,中廣核也做出了“反擊”,稱不理解美國政府對中廣核的推論是基於已被證實的事實,還是已生效的司法判決。目前看,兩者皆不成立,美國政府的推論是不恰當的,保留以法律手段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的權利。
我國核技術

仍有巨大發展空間

對於上述事件,有分析人士稱,近幾年,美國對中國高精尖技術的打壓一直在持續,從此前的中興事件,到此次的事件,不過,這也從側面說明中國的很多技術已足夠強大,使得美方擔心中國會後來者居上。

資料統計顯示,近十年來,中廣核每年的科研投入占營業收入的5%左右。近三年,中廣核累計科研投入接近100億元,目前已擁有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7個國家能源研發中心。

據悉,大量的研發投入,讓中廣核近年來產生多個科研成果,除華龍一號技術外,中廣核研發成功了中國首個核電站“神經中樞”——數字儀控平臺“和睦系統”,使得中國成為全球第5個擁有此類技術的國家,目前已經在9個新建核電項目中應用,實現了從二代到四代核電堆型的全覆蓋,為我國核電建設節約資金近30億元。

此外,中廣核還完成自主先進核燃料元件、離子體處理固廢技術研發,在全球首創電子束處理污水等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並在先進核反應爐、事故容錯燃料等前沿領域展開新佈局。

據瞭解,目前世界上有150多個國家開展了核技術應用的研究。核技術應用在發達國家已形成龐大的產業鏈。美國核技術應用產業的年產值占國民經濟總產值的比例約為4%—5%,日本和歐洲相應所占比例為2%—3%,全世界核技術產業規模超過萬億美元。

國內核技術應用產業的年產值在2010年已達1000億元,占當年GDP的0.3%,到2015年相關產值已達3000億元,占當年GDP的0.4%。

不過仍需要看到,與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中國核技術應用產業仍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未來預計可達萬億級別的市場。國內核技術應用市場還處在成長期,僅在材料改性和輻射消毒滅菌等領域較為成熟。目前材料改性已產生千億元市場空間,未來隨著醫學、環保、印刷、汽車、輻照固化等新領域的核技術應用逐步成熟,核技術產業將進入更廣闊的發展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