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歐洲央行:相比中國,長期的貿易戰對美國造成的損失更大

CNBC
2018-09-27 15:49

已收藏


根據歐洲中央銀行的經濟學家進行的一項模擬,激烈的全球貿易戰爭將嚴重損害美國經濟,使美國家庭更貧窮,並破壞就業機會,而中國將不會遭受如此大的損失。

經濟學家在週三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對經濟普遍喪失信心可能會對股市和債市造成損失。該研究報告的作者稱,“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可能對全球經濟增長產生嚴重的不利影響。”

其中一個特別的結論是,發起貿易戰的那個國家的結局將會比以前更糟糕。儘管細節可能有所不同,但“從本質上講,結果是明確的:徵收關稅引發其他國家報復的經濟體顯然情況更糟。該國生活水準將下降,就業崗位將減少。”

美國總統特朗普延續了競選時的說辭,對進口鋼鐵和鋁以及一系列中國高科技產品徵收關稅。他宣稱目的是保護美國公司和工人免受他認為的不公平貿易的影響,並利用關稅推動新的貿易安排。然而,歐洲央行研究報告的作者們表示,這些最初的措施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應該“微乎其微”,因為受影響的商品只占全球貿易的一小部分。

該研究不包括特朗普在本週一宣佈的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以及中國報復美國對其價值6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的關稅。如果中國政府不作出讓步的話,美國將在1月份將關稅稅率提高至25%。

研究人員使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歐洲央行開發的電腦模型。他們的設想是美國對所有進口產品徵收10%的關稅,所有交易夥伴以同樣的方式作出回應。他們說,這種情況只是假設,但結果非常明顯:第一年美國的經濟增長率下降2%,全球貿易減少3%。這一類比的目的是說明,如果關稅擴散,經濟將會發生什麼變化。

對徵收關稅的國家來說,提高關稅既有積極影響,也有消極影響。由於進口商品的價格反映更高的關稅,消費者將面臨更高的成本。另一方面,他們可能會轉向國內生產的產品,從而提振國內經濟。

該模型發現,負面影響大於積極影響。“美國進口下降和美國生產商在本國市場的市場份額增加,其影響被出口下降所抵消了。”

美國將減少中國產品的進口,但中國通過將這些產品轉移出口到其他市場,對中國的影響將得到緩解。“在中國,貿易對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影響最初略微正面,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影響逐漸減弱。”

中國企業實現了出口市場的多元化,增加了推土機和電力變壓器等更為複雜的產品,使其出口更具彈性。

突然爆發的更針鋒相對的關稅可能會讓投資者喪失信心,從而打擊股市和債市,並可能放大經濟損失。研究報告的作者指出,這種間接影響很難估計。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