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關於貿易戰的5點你不知道的事

Market Watch
2018-09-13 14:36

已收藏


文章要點:

經濟學家認為貿易戰對中美兩國的宏觀經濟影響有限。原因如下:
只要財政政策沒收緊,關稅不一定會減少總需求;
全球貿易總量不會減少;
出口占兩國GDP比例並不高;
雙邊貿易占兩國GDP比例也非常小;
兩國通脹水準都不會受以上因素太大影響。
 
中美兩大經濟體近幾個月一直在貿易問題上爭論不休,引發針鋒相對的貿易戰並時不時地讓投資者擔憂貿易戰會全面爆發。但知名經濟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認為,貿易關係惡化的宏觀經濟後果可能並不像人們擔心的那樣嚴重。
 
最新進展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五表示將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據報導,中國已尋求WTO支援對美制裁。針對特朗普的關稅措施,中國也已予以回擊。
 
全球首席經濟學家Andrew Kenningham表示,雖然投資者們擔憂貿易戰可能對企業、整個行業比如電子或者農業,以及其他受牽連國家造成影響,但貿易戰對中美兩國的宏觀經濟影響似乎有限。
 
他分析了如下五個原因:
 
第一,只要“財政政策不收緊,關稅就不一定會減少總需求”,Kenningham寫道。並補充道,它可能會將貿易流動轉向其他國家以應對關稅問題,而不是消除貿易需求。
 
第二,全球貿易總量可能也不會下降。
 
Kenningham表示,大多數中國出口產品的需求彈性相當低,美國許多出口到中國的商品可能會改向。除此之外,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很大一部分都被抵消,至少有一部分是被人民幣貶值抵消。財經資訊供應商FactSet表示,事實上,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從2018年初到現在上漲了5.5%,過去一年上漲超過7%。
 
第三,出口占兩國GDP比例都不高。
 
雖然中美兩國都依賴貿易,但它們也都是“非常封閉的經濟體”,Kenningham如此描述。出口僅占2017年中國GDP的20%,低於2006年的36%.
 
如下圖所示,對美國來說,這個比例更低,出口僅占美國GDP 的12%。
 
第四,雙邊貿易占中美兩國GDP的比例更小。對美貿易占中國GDP總量的大約2.5%,而對華貿易僅占美國GDP的1%。
 
Kenningham解釋稱,如果貿易減少20%——這已經是高於我們的預期了——帶給兩國GDP的直接影響分別只有0.5%和0.2%。這不是恐慌的理由。
 
第五,兩國通脹水準都不會受以上因素的太大影響。而且,由於消費物價是央行官員們的一個關鍵指標,這意味著貨幣政策也不太可能受到貿易戰的影響。
 
Kenningham表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衝突僅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很小的影響,這似乎違反常理。但是雖然中美兩國的出口共占全球出口的22%,但是兩國之間的雙邊貿易僅占3.2%。他還補充道,保護主義將超出中美兩國貿易問題,影響全球GDP增長。
 
這或許能夠解釋為什麼美國投資者,雖然對貿易相關的頭條或者總統推文偶爾會有下意識反應,但大部分時候不怎麼擔憂貿易。標普指數於今年8月重返紀錄高位,今年迄今已上漲逾8%,而道瓊工業指數則上漲5.1%。
 
然而,中國股票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美國以外其他國家的股票一樣遭遇重創。香港的恒生指數中有50只成分股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企業,恒生指數於週二跌入熊市區間,相比1月26日的高位跌去至少20%。
 
上證綜指於6月跌入熊市區間,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于上周跌入熊市區間。

來源:Market Watch,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